•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6名精英驰援黄石 黄英姿任黄石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2020-02-11109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1日电】(通讯员 程守勤)2月11日,江苏省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出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6名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管理科专家及骨干精英随队驰援黄石。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黄英姿主任医师担任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

据介绍,2月10日晚,中大医院接到省卫健委指令后,迅速行动,全院医疗、护理、医技、药剂、管理等不同专业的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共青团员1400多人踊跃报名请战。此次支援黄石,根据江苏省统一安排,中大医院派出了以黄英姿副院长为首的6名专家精英奔赴黄石抗疫一线。

六位勇士的基本情况如下:

1、医疗救治组组长黄英姿

黄英姿,中共党员,女,医学博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黄英姿主任医师所在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是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黄英姿主任医师长期从事重症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在重症肺炎、ARDS、AKI和脓毒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参加2014年8.2昆山爆燃事故医疗救援,担任9.28宜兴特大车祸救治国家专家组组长,无锡小吃店爆炸事故救治省级专家组副组长。

2、张蔷,女,中共党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兼任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疾病学分会感染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感染与免疫学组委员,南京医学会呼吸分会肺部感染感染与危重症学组成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THORAX中文版青年编委,《现代医学》审稿专家。

从事呼吸专科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二十年。专业技术特长:擅长慢性气道疾病、呼吸道感染、睡眠呼吸相关疾病、肺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熟练掌握气管镜等呼吸系统相关有创检查和治疗。

3、程科萍,副主任技师,硕士学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专业委员会,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监督管理组副组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消毒产业分会医院感染控制专家部委员。

从事医院感染管理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医院感染微生物及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工作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研青年基金三项、面上项目两项,自己主持中国医院感染控制研究基金、中国疾控中心卫生标准项目和东大预研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ws525–2017<消毒湿巾卫生标准>、GB28235-2011< 紫外线空气消毒器安全与卫生标准>医疗机构调研专家成员,团体标准<载体消毒剂卫生要求>主要起草人之一,现代医学杂志审稿专家。发表SCI论文、中华系列和CSCD论文等二十余篇,参与了三部医院感染管理方面书籍的编写。

4、李晓青,女,汉族,中国共产党员,工作年限22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江苏省重症专科护士,2005年曾支援四川人感染猪链球菌感染疫情,2010年作为青海玉树地震储备支援人员,2013年曾支援青海格尔木人民医院,有过多例禽流感及甲流病人护理经验。

5、丁明,医学博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以介入肺脏病学作为临床方向。掌握了现代呼吸呼吸介入领域的各项诊断、治疗技术,包括经支气管镜超声探查,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的针吸活检(EBUS-TBNA),传统针吸活检,冷冻肺活检以及常规肺活检、粘膜活检技术,可视导航、虚拟导航及电磁导航技术,以及内科胸腔镜检查技术;在介入治疗技术领域,熟练掌握气道内球囊扩张,冷冻,电刀治疗,氩气治疗(APC),激光,以及各种气道内支架包括金属裸支架、覆膜支架、硅酮支架等不同装置的置入技术,能够熟练处理各种简单以及复杂的气道内良、恶性病变。

6、李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长期从事重症医学临床工作,在重症肺炎、ARDS、脓毒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编审: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