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谢剑锋:“只要能救病人,气管切开感染风险我不怕”

2020-02-2017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荔枝新闻讯“现在人手紧,只要有利于病人康复,能救病人,感染风险我不怕。”2月19日上午10点多,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国家医疗救援队队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谢剑锋博士,接到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邱海波教授的指令后,二话没说,立马换上防护服来到隔离病房患者病床前,为2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气管切开。

右为谢剑锋博士

  

第一个患者是位70多岁的老爹爹,由于长时间的使用呼吸机,口腔分泌物增多,口腔里的异味隔着密布透风的N95口罩及头套,离着老远都能闻到。“进行气管切开,口腔的味道就不会这么重了,更有利于下一步脱机,对以后的康复也有好处,是到气管切开的时候了。”谢剑锋博士在对患者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与重症病房的战友们进行了会商,决定立即为患者进行气管切开。虽然他清楚地知道,新冠肺炎主要依靠呼吸道飞沫传播,在进行气管切开操作时,将会近距离靠近危重症患者的呼吸道,其感染风险可想而知。

但是这个时候,谢剑锋没有惧怕,心里只想着如何快速有效的进行操作。拿来相关仪器,做好准备工作,开工!气管切开这种在原来工作中很简单的操作,此时难度系数大增。谢剑锋在近视眼镜、护目镜、防护头罩三层隔离下,护目镜上沾满了水珠,雾蒙蒙的。谢剑锋只能透着那一丝丝的光亮,用套了三层手套的手,为患者摸索着气管切开的位置。但是凭借着丰富的经验,谢剑锋很快的找准位置,顺利完成了整个操作。做完操作以后,他长舒了一口气。

虽然开了好头,但是面对的下一个患者的操作更加艰巨。这位40多岁的女性患者,病情更严重,处于昏迷状态,有痰咳不出来。经验告诉他,这个病人必须做气管切开。由于患者体型较胖,谢剑锋隔着三层手套,在粗粗的脖子上找切口位置更难。谢剑锋凭借娴熟的技艺,找准位置,切!不到5分钟,谢剑锋成功完成整个操作。“管理好这个病人,期待她早日能脱机拔管。”谢剑锋对身边的医生嘱咐道。

气管切开,对于重症医生来说,操作虽简单,但是疫情当下风险却很大,而且穿戴着多层的防护装备,操作难度加大。谢剑锋说,关键时候,救病人需要,“我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面临这种抉择时,谢剑锋没有丝毫的犹豫,挺身而出冲上前去,风险、害怕都抛在脑后。谢剑锋觉得,“穿上这身防护服,面对重症病人时,满脑子就是救人,没时间想别的。”(刘敏 程守勤)



2020-2-20【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