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新网】战“疫”日记:尽入荆楚为战地 披上白衣作战袍

2020-02-2015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2月20日电 (记者朱晓颖通讯员程守勤)尽入荆楚为战地,披上白衣作战袍。正在湖北战“疫”一线日夜抢救病人的医护工作者,在极为有限的休息时间里,通过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他们与病毒决战、与病人交流的点点滴滴。

“陆续有人出院没人住院,让人感到春天快来了。”  

丁明给患者治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供图 


李宗育做出必胜的手势。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供图


在黄石市中医医院支援的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丁明在日记中写道:“病房里有3个患者病情较重,其中两个都有脉氧下降。为了进一步掌握患者氧和情况,准确把握病情轻重,结合影像学表现,做好患者的分流管理,所以我建议给重症患者做血气检查。”

他回忆,一个患者从准备到完成大概3到5分钟,戴着3层手套,操作时难免有点影响手感,但好在运气不错,很快,3个患者都顺利、快速完成了检查。

“这几天,陆陆续续有病人痊愈出院,也没有新病人收进来,让人感到春天就快来了。”丁明写道。

“72岁的爷爷颤颤巍巍指着板凳,示意我休息。”

调试ECMO装备。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供图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援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CCU护师李宗育在日记中记录道:“晚上管的重症病人是个72岁的爹爹(武汉方言),基础疾病多,病情较重。血透结束,我准备撤掉仪器,此时他颤颤巍巍地举起手,指着旁边的板凳示意我坐下,眼里满是心疼,我向他点头表示感谢。”

他写道:“我轻轻拍着老人哄他入睡,眼睛慢慢湿润了。我努力克制自己情绪,害怕流完泪,护目镜都是水雾。下班后,腿像灌了铅一样,但内心却被老人的爱填满。”

“患者氧饱和度达到了100%,这个重症病人有希望。”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援助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纯记录道:“这个38岁的男性病人,病程已经有23天,之前进行了呼吸机、插管等治疗,好像没有明显好转。建议上ECMO(人工心肺),希望这样情况可以好转。”

过了几天,他非常开心地看到,经过他和“战友”们的努力,目前,该患者氧饱和度达到了100%,生命体征稳定,“这个病人有希望”。(完)



2020-2-20【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