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领导调研指导院系部门疫情防控与延期开学工作

2020-02-2168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1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曲钢等)日前,为进一步推进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工作,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分别在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下,到各校区、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调研指导,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狠抓落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等延期开学应对方案,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学校的改革发展。



2月17日,左惟在郑家茂和党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人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2月19日,左惟在党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艺术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和教务处调研指导;郑家茂先后到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系、物理学院调研指导。调研中,左惟一行听取了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和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的汇报,对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左惟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防控责任,考虑问题充分全面,制定周密预案,保证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要求各单位对师生5个方面信息的掌握一定要做到准确、及时、全覆盖。




左惟在调研中指出,开展线上教学是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方式。面对这一挑战和考验,广大教职工要克服困难,做好充足准备,全面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线上教学要充分考虑学生上网的保障条件因素,为避免网络拥堵和卡顿对授课质量带来的不利影响,讲授型课程不宜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线教学正式开展后,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及时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多方反馈教学成效,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完善教学方案,进一步确保在线教学质量。针对本学期教学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思想准备,提前谋划精准、精细的解决方案;针对一些存在各类困难、特殊情况的学生,还要制定个性化的辅导帮扶方案,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也要抓住此次开展线上教学的契机,全面推进教学工作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推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左惟强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校教职工要切实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如期、有序开展本科毕业设计,保障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延期毕业。



2月17日、19日,张广军在王保平和校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到四牌楼校区建筑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医学院,以及研究生院调研指导。张广军一行在调研座谈会上首先听取了学院和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和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王保平根据学校工作部署提出了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的改进建议。张广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学校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落实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各学院、部门工作的第一要务。张广军对各学院的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他说,总体上看各个学院、部门的工作扎实有效、考虑周全,同时在政治站位和有些内容的安排上还要继续提升和加强,比如学院对于人员的全覆盖没有达到百分百,有些没有做到每日更新;对学生的关爱、帮扶、资助和思想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学院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更加精准等,强调要重点强化人员信息全覆盖和点对点实时管理等工作,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和关爱帮扶,并希望这些方面内容对没有调研到的院系部门参照改进。




张广军强调,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要同步考虑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积极谋划、统筹考虑下一步工作,要尽快按照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落实学校“延期开学、如期教学、线上办公、柔性工作”的工作要求,预先完成科学合理的线上教学和线上办公方案及后续开学方案,特别是将如期教学工作落实落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双一流”建设进程,同时要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和科研攻关作用,积极主动为国家疫情防控作出东大贡献。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