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线上工作启动视频会议部署下阶段有关工作

2020-02-2151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1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梅震宇)2月20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线上工作启动视频会议,总结学校前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对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的再动员再部署,并对按照2月24日校历时间开展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等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指出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校内各单位密切分工合作、联防联动,开展了各方面防控工作,成效积极,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左惟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单位存在执行力差异明显,工作的全覆盖、落实、落地、落细存在不精细、不到位的问题;并强调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阶段要加强系统谋划,持续展现学校整体疫情防控的精神面貌,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左惟表示,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学校正积极谋划在情况总体稳定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开学返校,下一阶段学校可能面临疫情防控以来最大的风险和压力。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审慎地谋划开学方案,妥善安排好相关环节。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单位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疫情就是第一命令,防控就是最大责任”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国家、学校的相关要求贯彻、执行到位,保证每一位师生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定。左惟强调,疫情就是战情,全校上下必须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来。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厌战心态、麻痹心态和平常心态,对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

左惟指出,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是学校和广大师生需要面临的全新挑战和巨大考验。为此,对线上教学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新问题,我们必须做足充分准备,提前谋划细致可靠的解决方案,并及时根据教学成效的反馈做出调整、不断完善。他强调,对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和滞留在疫区的学生,各单位和任课教师要特别给予关注、关心和帮助。左惟要求学校就业办、各院(系)和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加大对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力度和帮扶力度。他强调,各院(系)要如期、有序、保质保量地指导学生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保障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延期毕业。

左惟最后强调,战胜疫情是必然的,但疫情防控的过程则是艰难的,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希望全校上下能更加明确责任,把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践行“两个维护”;同时,研究制定完备的开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取得预期成效,力争把疫情对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校长张广军就延期开学、如期教学及线上办公等工作做出总体部署。他指出,防控疫情仍然是当前的第一要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加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积极谋划、统筹抓好学校的改革发展。为此,张广军强调:一是要持续贯彻中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的工作要求,坚决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二是要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并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布局延期开学各项工作,要按照“延期开学、如期教学、线上办公、柔性工作”的工作要求,自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等工作;三是要面向全体学生认真做好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要按照稳定教学秩序、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的定位和原则,如期开展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线上教学,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帮扶、悉心指导,并统筹做好毕业、就业等工作;四是要认真开展全体教职员工的线上办公、柔性工作,要把握工作重点,既要把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并提前谋划好开学方案;又要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除了在线教学外,在线开展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学校的改革发展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确保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既定进程。最后,张广军希望党政领导干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切实把线上教学、线上办公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当前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取得双赢。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