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学生同上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2020-03-1082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0日电】(记者 东萱)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开播,东南大学全体学生观看了直播。在线直播课程结束后,东南大学学生们纷纷开展线上讨论,发表学习感受,通过沟通交流,强化对思政课内容的理解,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湖北籍本科生临时团支部团支书、建筑学院本科生袁锦瑞,武汉临时党支部成员、武汉第一临时团支部书记、物理学院本科生宋俊明,湖北籍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委员交通学院本科生范甬辰均表示此次思政课令其受益匪浅。疫情爆发以来,党员同志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战斗在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作为东南大学的学生党员和团员,身处重灾区,心怀感恩的同时,更感到肩上的责任。要牢记使命与担当,将青春梦想扎根于祖国大地,早日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湖北籍2018级本科生肖同学,在此次疫情中的感染了新冠肺炎,经过治疗得以痊愈,此次课程令他刻骨铭心。他回忆了自己从治疗到康复的14天,深刻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以及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无私援助,为祖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

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即将前往祖国中西部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陈佳龙表示冯秀军教授讲授的共抗疫情过程中的青年责任担当令他感触极深。疫情面前,无数90后、00后挺身而出,他们破茧成蝶、淬炼成钢,抗议一线的青年医护、飘扬的青年突击队旗帜、战斗在社区基层的青春志愿“红马甲”,无数青年筑起了抗疫青春长城,凝聚起了防疫青春力量。从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到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再到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青年一直以独有的责任担当与国家时代同频共振。他将学习抗议一线青年的逆行而上、挺身而出、与国同频的责任担当,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

被评为“东南大学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的山东青岛的经济管理学院大一新生杨益,深有感触地说,“聚是一团火 ”,在抗疫的行动中,我们有亿万同行人因而更加坚强。在这场灾难面前,没有突如其来的英雄,只有勇敢向前的每一位中国人,“非典型青春”“标签青年”在这场战役中一夜长大。资助宣传大使、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吴晶莹,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金俊好等诸多同学,积极投身社区志愿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之担当,他们表示要不断奋斗、精进学识和能力,将来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中文系研究生李诗苑、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凌若愚表示,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门课,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感到骄傲。如今面对国际上对中国疫情的各种声音,我们要明白各国早已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当务之急是要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可供遵循的抗“疫”经验。

建筑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辛遥说,作为建筑学子,抗疫中的前辈步伐亦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薪火相传,更当将“止于至善”的东大校训铭记在心,将个人理想与专业本领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他日走向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奋斗岗位,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篇章!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获得者、团十八大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申怡飞表示,这节思政课是一场由疫情防控引发的对当代青年应以怎样的姿态面向未来的大讨论。从30后的钟南山院士,40后的李兰娟院士,到95后00后年轻一代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中华民族的坚毅的精神和风雨同舟的情怀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博士生,他更关注了相关学科在抗疫中的作用,一座座基站火速在火神山、雷神山拨地而起,远程会议缩短了人与人沟通的距离,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立下功劳,这是电子信息行业科研工作者在疫情前的力量。在新闻上他也看到很多山区的学生因为家里没有信号,为了听讲要去大山上待一整天。他说,我看到了我们专业的力量,也看到了我们能为社会贡献什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将更加努力,在疫情中与祖国共成长,在未来扛起时代的责任。

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敖乐,身在武汉地区的他,真正感受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说,疫情防控对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一种考验,对人民和政府也是一种考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种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显现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