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

2020-03-13102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3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3月12日,东南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现职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学校设主会场,二级单位设分会场,中层干部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分别作了报告,总结学校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左惟首先作《抗疫情 推改革 抓落实 坚决打赢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战》的报告。他首先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领军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和谐平安校园建设等总结了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进展,阐述了对当前形势和学校建设发展任务的认识与思考。他指出,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我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展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 “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之年。学校将继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实”关键词,坚决打赢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战,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左惟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央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院(系)巡察整改三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深入推动改革发展,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细化完善KPI综合考核改革,推进校、院治理体系和结构改革;四是基本完成院(系)第一轮校内巡察;五是完成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六是启动“十四五”规划的预研和学校党代会的筹备;七是不断巩固定点扶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

针对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左惟回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强调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反应迅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将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周密部署,科学有序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取得了及时有力的成效。同时,为保证学生学习不受疫情影响,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如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左惟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好地检验了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是我们能否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他代表学校对学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在抗击疫情和保证正常教学科研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全力奋战表示感谢。随后,左惟梳理了学校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单位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三是要及时根据反馈,调整、完善线上教学方式,保障教学质量;四是要做好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精心组织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活动,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五是要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智库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六是要认真做好全面、细致的开学方案,全力保障师生和校园安全;七是要做到即时掌握情况;八是要切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

张广军做东南大学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的行政工作报告,向为2019年各项工作辛勤付出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并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他指出,2019年,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取得新成效、实现新提升。一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成绩显著;二是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师资水平明显提升;三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四是不断增强内涵发展,学科建设成效突出;五是不断强化开放办学,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六是不断优化办学环境,“美丽东大”建设扎实推进;七是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其他各项事业进展顺利。

张广军指出,2020年是东南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的收官之年。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办学理念,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实”关键词,继续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狠抓工作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治理水平。一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在疫情期间全力组织好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导”。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进“高端师资倍增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人事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立足校内、深化海外、重点高端、面向未来”的人才引育工作思路,强化总体布局、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立德树人、强化制度保障,建设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三是大力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持续推进“原创能力提升计划”,贯彻落实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科改八条”,加快推进构建“一体两翼”科研格局。四是切实提升学科建设内涵。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全面实现2020年“双一流”建设目标。五是持续深化高端国际合作。深入实施“卓越大学伙伴计划”,积极开展高端国际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的层次与内涵。六是稳步推进“美丽东大”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以师生为本,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主动关心教职员工特别是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和生活保障。七是协调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最后,张广军希望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形成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格局,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