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东南大学邱海波教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2020-03-17131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7日电】(记者东萱)3月1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授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教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江苏省广电总台台长、党委书记卜宇,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岷,江苏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城市频道总监崔峰,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附属中大医院负责同志,附属中大医院医护人员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

邱海波教授自1月19日赴鄂后至今仍奋战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前线,夫人赵健替丈夫邱海波从江苏“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手中接过证书和奖章。这场主角不在现场的特殊发布会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

邱海波是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医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敬业奉献、敬佑生命,倾心科研、培育人才,带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带出了一支包含上百名医护团队的全国重症医学的精锐之师,在复旦大学医学专科声誉排名中连续多年高居全国第二,成就了全国一流的重症医学高峰学科,如今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ICU,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重症患者救治中心。无论是非典疫情,还是汶川、玉树地震,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情,他总是慷慨以赴、冲锋在前,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他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最早到达抗疫前线,一直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用高超医术挽救生命,科学提出专家下沉、全国驰援、创建方舱医院等应对策略,为稳定抗疫形势、扭转被动局面作出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作为医生、党员和高校教师,在国有急难时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他不仅是东南大学教师的杰出代表,更是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标杆,是模范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

为深入学习宣传邱海波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邱海波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省广泛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必胜信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积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南大学发出通知,要求在全校开展学习邱海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大力宣传弘扬先进事迹和崇高师德,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向榜样看齐,进一步激发奋斗激情。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邱海波同志的先进事迹,把学习模范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激发奋进的个人生动实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与务实的作风,从自己做起,立足岗位作贡献,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1-10-100”的东大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承办的《仁心医者逆行英雄——时代楷模邱海波》主题活动于3月17日率先在全网进行发布。当日16:00,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荔枝新闻、ZAKER•南京、中江网、网易江苏、新浪江苏等新媒体,播发江苏“时代楷模”发布会消息与视频。当晚21:40,江苏城市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节目。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