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爱南京】“NT”是啥检查?准妈妈一定要做吗?

2020-03-2828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定期产检,是每个准妈妈的“必修课”,了解肚子宝宝的生长发育状态,宝宝健康,妈妈才放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梁元姣教授介绍,对于采用辅助生殖技术成功好孕的准妈妈们,一般孕9周进行“二超”(第二次孕期B超的简称),就顺利“毕业”转入产科进行产检,她们将面临毕业后的第一次“考试”—NT。大多数准妈妈都有这样的疑问,NT是什么检查?是“必答题”吗?梁元姣主任一一为您解答。

梁元姣主任介绍说,NT即颈项透明层,指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的最大厚度,通俗称呼就是颈后透明带扫描,通过B超来评估正在发育中的宝宝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和其他染色体异常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风险。胎儿畸形与NT增厚关系密切,普通人群中,NT≥3毫米发生率为5%,≥3.5毫米的发生率为1%。当NT的厚度超过正常范围,可能与胎儿染色体异常、心脏畸形、某些遗传综合征等疾病有关,厚度越明显,异常的机会就越高,并要做好进一步检查的准备。虽然NT高出一定值,胎儿患病的几率很大,但也并非是NT值越低越好。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NT值也要在一个正常范围内,不可过高和过低。同时,NT正常并不能说明胎儿没有问题,有部分染色体异常、心脏畸形的胎儿也表现正常,只能说明胎儿发生上述疾病概率较低。

一般情况下,NT的检查时间最好是在11周-13周+6天之间,要比唐氏筛查检查的时间更早一点,因为过了14周过多的液体可能会被正在发育的淋巴系统吸收掉影响最后的结果。但也不能太早,时间太早宝宝还没有发育完全,扫描结果就会存在误差。

那么,有的准妈妈会有疑问了,既然之后还要做唐筛,NT是否可以不用做了呢?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梁元姣主任指出,虽然NT和后期14-18周时做的唐筛都是为了筛查胎儿唐氏综合征风险,但是二者检测方式不同,准确率也不同。虽然相对来说,唐筛准确率更高些,它是直接抽血,检测母亲血液来判断胎儿染色体情况。但是NT检查可以尽早了解胎儿情况,根据情况做进一步检查。如果显示胎儿患唐氏儿的概率高,那还要通过羊水穿刺来再次检测。目前,NT已经列为产前必须要做的检查。

专家提醒,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一步一步进行产检,特别是高危高龄孕产妇更要格外关注产检。

通讯员 刘敏 王琼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编辑 邵佳



2020-3-28【爱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