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牛新闻】上网课让疼痛科来了“稀客”,久坐不注意姿势,颈椎腰椎都要抗议!

2020-03-2837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网课正当时。学生们坐在电脑前认真上网课,再加上线下写作业时间,一坐又是一天。坐久了,身体开始抗议了。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接诊了不少年轻患者,最年轻的只有15岁,本是疼痛科的稀客,却都因上网课坐久了引发颈肩、腰背等部位的不适。

上网课坐久了,颈椎不乐意了!

中大医院疼痛科周昊医生介绍,上网课从时间以及内容形式上其实与课堂授课并无太大差别,但课堂授课时学生注视的是讲台、黑板,颈椎处于正常生理曲度,加上教师的走动、同学间的互动,颈肩部肌肉处于活动、间断放松的状态。

而上网课时,学生面对的是屏幕,往往处于“低头哈腰”的姿势,颈椎多处于屈曲状态,上课期间颈部肌肉也不易得到放松,因此引发了颈肩部的酸胀、僵硬等症状的发生。

上网课坐久了,腰椎反抗了!

除此以外,上网课时,学生的坐姿很难像在课堂上一样抬头挺胸,多是靠在椅背甚至是瘫坐在沙发上,这样长时间不当的坐姿导致腰椎间盘及小关节受力不均、腰部肌肉易于劳损。再加上部分学生网课结束后继续坐在电脑前上网、打游戏,就更加重了颈椎、腰椎及其附件、肌肉的负担。所以很多就诊的年轻人,都有腰疼的症状。

有些学习半卧在床上用手机上网课,医生介绍半卧位时,后腰悬空,腰椎处于折角状态,又没有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到了腰椎这一个受力点上。站立时,腰背部的肌肉、韧带会帮助腰椎支撑重量,但半卧位时肌肉、韧带处于松弛状态,失去原有的固定作用,脊柱出现变形,生理曲度变直,久而久之会造成连接腰椎的椎间盘膨出。

上网课,姿势很重要

年轻人并非颈腰痛的高发人群,但长期不当的姿势也会导致疼痛的发生。中大医院疼痛科孙岩军主任提醒,对于需要长期面对电脑的办公一族,良好的坐姿首先要保证屏幕的高度适中,过低会导致颈椎屈曲,太高会造成颈椎过伸,合适的高度是屏幕与双眼平视时的高度一致。其次,办公学习时腰背部要挺直,无需过度用力,但要保证腰椎正常的前凸生理曲度,也不可向身体一侧过度倾斜,以致双侧肌肉受力不均。如使用有靠背的座椅,可在腰后方与靠背之间放一软垫,协助保持坐姿。

专家建议,工作学习一段时间后,需要起身放松5-10分钟,适当活动颈肩部及腰部肌肉,近期天气乍暖还寒,仍需要注意保暖。如果出现疼痛问题,经过休息、热敷等保守治疗仍不能缓解,需要及时至疼痛科就诊,以防小毛病拖成大问题。

通讯员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2020-3-28【紫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