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2020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开幕式暨邱海波教授、黄英姿教授专题讲座在线上直播平台举行

2020-04-2232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2日电】(通讯员 张钒)4月17日晚,2020年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技节开幕式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教授专题讲座在线上直播平台举行,以特别的形式同大家“云相见”。

开幕式伊始,直播间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东南大学校歌。之后,大家一同观看了本届学生科技节开幕视频,观摩了一年来各个专业领域东大人的卓越科创成果;回顾历届科技节的发展历史;了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东南大学线上科创学术工作的开展情况,还观看了江苏“时代楷模”发布会——邱海波教授事迹短片。

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钒同学代表本届科技节组委会作筹备工作报告,介绍了在特殊时期科技节的筹备工作开展情况。本届科技节主题为“对话云端,创梦未来”,计划开展包括开闭幕式、科技讲座、学术交流、科创活动和竞赛评比在内的五大版块、200余项子活动,横向涵盖各个院系专业;纵向打通研究生、本科生两条主线实现整体联动。

在专题演讲中,邱海波教授回顾了人类和社会发展中,历次大规模传染病爆发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乃至人类命运的巨大影响,并从医学角度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属性特征以及本次疫情的特殊性、挑战性所在。科普讲解环节过后,邱海波又切换视角,通过身处抗疫一线救治工作中的所见所感,讲述他心目中医生的职责与担当;4月18日上午,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教授带来了一场名为《抗击新冠中的懂与得》主题讲座。她介绍了新冠疫情的全球流行状况,回忆了支援黄石抗击新冠的援助行动,并以切身经历表达了对医生责任和使命的更深理解。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在评论区同学们的热烈留言讨论中落下帷幕,受到观看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邱海波、黄英姿两位教授的讲座是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技节活动的首发活动,科技节筹委会还将邀请包括同样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组长杨毅教授在内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带来由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到课外人文与科学素养提升等多重主题的近50场线上学术报告。科技节将同时重点打造“院长咖啡间”“青年领军学者零距离”和“硕博云论坛”三大品牌交流活动,分别邀请各学院院长、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以及在科研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中初有建树的硕博研究生做客线上直播间,展开多样化的分享互动。此外,科技节将传统的线下展览形式转移至线上平台,特别打造以各院系优秀科研成果展示为主体的“科创云展演”版块,并将陆续推出“研究生专场——数模竞赛&节能减排竞赛经验分享会”“本科生专场——挑战杯竞赛&优秀SRTP项目经验分享会”等各类科创活动共计30余场。本届科技节还将持续打造第六届“正·青年”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大赛、第十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大赛等50余场竞赛评比活动。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