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组织收看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2020-04-2446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4日电】(通讯员 戴轶飞)4月23日下午,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设立分会场,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校领导以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也列席了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认为过去一年来教育系统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更加强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报国担当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党建根基更加夯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正风肃纪反腐态势更加有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同时指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教育系统理论学习还不够深,政治引领还不够强,奋战意识还不够浓,基层组织还不够牢,政治生态还不够清,“两个责任”还不够实。

陈宝生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十年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大背景下,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不懈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强化“疫后意识”,认真研判“疫后综合征”,深入研究疫后教育重大问题。他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教育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推动“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二是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三是着力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校园稳定。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教育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六是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推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七是压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责任主体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吴道槐就做好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方向;清醒认识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当前要切实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监督。二要集中精力加强教育脱贫攻坚监督,直属高校纪委要突出抓好对本校定点扶贫工作的监督,要优先处置涉及教育脱贫攻坚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集中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四要纠建并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五要坚持不懈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田学军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上下功夫,要逐级传达学习,深刻领会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坚定贯彻执行,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在“准”上下功夫,对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找准问题、校准偏差,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治理;三是要在“实”上下功夫,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以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纪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