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东南大学校友胡旭东担纲“01”指挥员

2020-05-0663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6日电】(记者唐瑭)“5、4、3、2、1,点火!”5月5日18时00分,伴随着东南大学“80后”校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01”指挥员胡旭东的一声指令,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488秒后,大厅调度口令响起,船舱组合体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圆满成功。

胡旭东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现任文昌发射场发测站副站长。在东南大学求学期间,胡旭东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此前,胡旭东曾担任过北斗二号、风云二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01”指挥员。在上次担任“01”指挥员后的近三年时间里,胡旭东争分夺秒地开展任务复盘、查找各种隐患,经过1038天艰苦的等待与坚守,终于迎来了此次的发射成功。胡旭东对母校饱含深情,特别关心母校发展和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在繁忙的工作任务之余,胡旭东多次回母校与“90后”“00后”学子交流,鼓励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立志报国。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的捷报传来,东南大学师生倍感振奋。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退休教师、胡旭东大学班主任姜慧娟说:“十几年来,胡旭东干的是惊天动地事,做的是隐姓埋名人,作为他的班主任,我觉得特别自豪!”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迪说:“我们应该学习胡旭东学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立志当有为青年。” 能源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吴笛说:“作为胡旭东的学弟,我将以学长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争取为祖国贡献力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清元说:“胡旭东学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我会学习学长的坚守与付出,打牢专业基础,力争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东南大学2019级计算机类本科生沈小力说:“航天精神便是我的信仰,它让我明白远方是我们共同的选择,我们永远期盼去九天翱翔!”

据悉,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我国现役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它的首飞成功,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大型运载火箭世界第一梯队的地位,为后续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提供了重要技术积累。此次发射实现了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