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用自己的“血” 来治“老寒腿”

2020-05-2328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年纪大了,腿脚不灵活了,一上楼梯就腿疼,可能“老寒腿”找上门。止疼药吃了一大把,仍然疼痛难耐。抽点自己的血来治疗,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采用先进的富血小板血浆技术,为一位“老寒腿”患者进行治疗。治疗后,不仅疼痛消失了,半月板损伤也神奇修复了。

张大爷今年65岁,双膝疼痛多年,经常在受凉或爬台阶等情况下疼痛会加重,自己给自己开了药方,每天又是吃钙片又是吃硫酸氨基葡萄糖和止痛药,服药一大把,仍不奏效。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门诊就诊,检查发现,原来张大爷患上了“老寒腿”,就是医学上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为张大爷进行了膝关节腔臭氧及消炎镇痛合剂及玻璃酸钠注射、小针刀等治疗,张大爷膝关节疼痛明显改善。

但是张大爷“好了伤疤忘了疼”,前几天张大爷和几位退休老友爬了一次紫金山后膝盖疼痛再次发作,还伴有半月板的损伤。孙岩军根据张大爷的情况判断,如果还按照之前的治疗方式进行,效果可能不理想。只能另辟蹊径,经过整体评估后,决定为张大爷进行富血小板血浆治疗。经过三次一个疗程的治疗后,张大爷不仅疼痛消失了,经过磁共振检查,之前损伤的半月板也神奇修复了。

据介绍,中大医院疼痛科最新引入富血小板血浆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技术,一般一次抽取患者自身上臂静脉血40毫升,通过离心的方法从全血中提取血小板浓缩液4毫升,再将血小板浓缩液注入受损膝关节。由于含有高浓度的血小板、白细胞和纤维蛋白,血小板激活后能分泌多种生长因子,以促进和加速骨组织和软组织的修复。此外血小板浓缩液含有多种抗炎因子,能够提供长期的抗炎作用。通俗来说,这种治疗方法非常“绿色环保”,既没有传统治疗方法的潜在副作用和副反应,又能实现软骨、肌腱、滑膜等组织的“返老还童”,富血小板血浆这个“药物”来自于我们自己身体,完全利用自身提取的生长因子来修复受损膝关节。

特别适用于尝试各种方式都效果不理想的骨性关节炎患者,特别是伴有半月板一度、二度损伤的患者。

通讯员 刘敏 奚诚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2020-5-23【南京晨报】第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