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自信从容走向“星辰大海”

2020-06-3028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又是一年梅子红,又是一年毕业季。

受疫情影响,这个毕业季在很多方面都迥异于往年。无论是毕业离校的各种细节,还是就业形势的显著变化,都让2020届高校毕业生成为校园内外共同的牵挂。

挥手自兹去,无惧风和雨。正如新华日报·交汇点近日联合部分江苏高校推出的毕业季MV《星辰大海》所唱:“星辰大海,青春自有青春的向往,约定在诗歌的远方,长风破浪;星辰大海,梦想自有梦想的力量,仰望在银河的想象,我们起航。”

珍视“有缺憾的毕业季”

近期各方信息都显示,疫情防控压力之下,今年各地高校普遍对毕业季各项活动进行了精简。为此,很多毕业生无缘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拍毕业照。甚至,有的高校毕业班学生至今未被允许返校。

在本报见习的小韩,就是因为疫情影响,直到上周才返校,与导师讨论修改毕业论文。他说,今年的毕业照是通过作图软件合成的,大家都很期待的毕业典礼将转到“云端”。

“有遗憾是肯定的,但绝大部分同学都理解校方的安排。”小韩说,毕竟现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谨慎一些也是为了大家好。

毕业典礼搬到 “云”上,但校长们的致辞照样作了精心打磨。而线下的安排,也多了一些令人心动的细节——

特别承诺。南京大学6月22日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吕建作了题为《玉成青春 放歌时代》的主题演讲。吕校长承诺,为了弥补因疫情无法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同学的遗憾,从明年起,学校将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中为2020届的同学留出专座。

特别寄语。东南大学6月19日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张广军温情寄语:“如果说疫情对学校是一场大考,对你们而言也是一场加试,让大家收获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成长感悟……我们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磨难,都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特别叮嘱。西南大学24日举行“云端毕业典礼”,校长张卫国寄语:“累了别硬撑,困了别熬夜。”他说:“在危机中学会成长,需要同学们健康生活,守护幸福。不要再自嘲‘用最贵的眼霜、熬最晚的夜’。”

特别礼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别定制了3681套毕业礼服,快递到不能到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家中。同时,所有毕业生还收到了毕业“大礼包”:专属行李牌、精美书签、定制院徽马克杯、特色文创套装、毕业纪念册……

总有一些梦不能圆,在心中留下遗憾。但也正因为缺憾,正因为各方的精心安排,才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更加令人珍重。

对于校方而言,用心做好今年的各项毕业安排,意义更加不同寻常。通过在线强化毕业的“仪式感”,可以在精神层面为学生再充一次电、加一次油,增强学生与学校的“精神缘”,也能淡化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冲击。

点赞“超前布局”的过人眼光

“毕业季,你找好工作了吗?”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是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招聘需求下降,国外留学通道不畅,这些都让今年的毕业生求职压力大增。

今年大学生就业,引起了上上下下的关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共39次提到“就业”,其中特别要求,对高校毕业生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各方迅速响应。华南一所高校向往届校友发出邀请,请他们与学校一起为学弟学妹们的就业牵线搭桥;上海、北京等地的人社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为大学生“直播带岗”活动;年初以来,各大高校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包括线上招聘会、线上就业辅导等,拓展就业渠道……

调查显示,疫情压力之下,考公务员、进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都成为今年的就业热门选择。还有不少学生参加了今年的大学生征兵。另外,为了缓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许多高校都扩大了明年研究生招生的规模,有的增幅达20%以上。

多措并举、合力扶持,让这个毕业季更显浓浓关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个决定更有温度: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可以住在学校,学校会继续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直到他们找到工作为止。

当然,人才富集之时也正是蓄才、引才之际。近段时间以来,国内许多大城市都推出了加强版的人才新政,吸引各类人才。“逆周期招人”,展现了地方主政者的战略思考和超前布局。

一些企业也瞄准了这个特别时机,一方面稳住现有队伍,一方面适时招引优秀人才。这份眼光和自信,值得肯定。

“疫情终会过去,凡是那些能挺过去的企业,在疫后几乎都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笔者熟识的一位南京企业家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保持“风雨无阻”的从容心态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不充满梦想、不经历风雨。正如有句话所说,“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想当年,在民族危亡之际,一代青年大声唱出时代的强音:“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百年沧桑如白驹过隙,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早已迥异于以往。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大战大考满意答卷。这些都为新一代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江西高校的一位老师强调说,越是在不寻常之时,越是需要高校毕业生调整心态,克服焦虑、积极就业,在工作中磨砺自己、成就梦想。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风有雨”恰好也是毕业生们磨砺心志、蓄势待发的良好机会。

最近,有不少高校朋友转发一个帖子:1665年,一场大鼠疫袭击英国,即将从剑桥大学毕业的牛顿被迫离开学校,回到故乡林肯郡农场。在一年多的休学时间里,年轻的牛顿静心钻研学术,取得了三项名垂科学史册的成就:奠定了微积分的基础,开展了一系列光学实验,关注到地球引力的存在。

笔者特意核对了《科学的历程》一书,验证了这个故事的准确性。

面对风雨,当然不需要人人当牛顿、做学问,但牛顿在风雨中的那份从容、平静和自信,却值得人们借鉴。从历史的眼光看,当下的疫情终将翻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样要求青年人树立自信从容的心态。

“飞驰过你的青春,愿未来也能一路相伴。”借用南京地铁最近推出的“特色报站”,在此我们也祝福毕业生们“光芒万丈,乘风破浪,毕业快乐,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左中甫



2020-6-30【新华日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