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2020-07-0321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3日电】(通讯员 肖轩 摄影 杭添)6月30日下午,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3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应对疫情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及近期教育教学工作。校领导左惟、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刘乃丰、任祖平、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首先汇报了疫情期间国际交流合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疫情对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带来的挑战,并结合国家与地方政策提出应对策略。金保昇副校长就“化危为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了总体汇报,系统总结了上半年人才培养的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智锐做了题为“化危为机开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新局面”的汇报,系统分析了疫情下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我校国际化工作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应对举措。教务处处长孙伟锋汇报了疫情防控下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报告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医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吴健雄学院、财务处、总务处、学生处等学院部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市的工作部署,特别是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总体原则,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如期完成春季学期各项任务,线上教学、学生返校等工作平稳有序,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为此做出了辛勤努力。张校长强调,在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师生为本,进一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此,张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客观现实,正确认清国内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影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压紧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链;二是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大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要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坚决完成学校既定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合力做好“十三五”收官、“双一流”一期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大任务;三是要积极开创“互联网+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格局,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办学强校之路,要转变思维、创新模式,要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线上平台,着力做好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和校际合作等工作;四是要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工作原则,关心关爱学生,及时解决学习生活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育人宗旨,切实担负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责任。

左惟书记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上半年在全校各部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国际交流合作是“双一流”建设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目前的发展目标定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这些都要求学校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合作,要求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要习惯用全球眼光、世界标准来思考、谋划工作。二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着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要善于变危为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进取地去捕捉机会、寻求发展,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坚持国际合作不动摇。左书记指出,疫情对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单位明确自身定位,凝聚共识、创新模式,不断解放思想,充分整合、挖掘、积累并发展全球优质资源,做到因事制宜,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对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三是要深入理解与领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深刻内涵,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调整学校各项工作的思路、方法、策略与措施。四是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此,要正确处理好工作和休整的关系、常态化防控和应急防控的关系、常规工作和深度思考的关系、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关系。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