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2020-08-0718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7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吴军)8月6日,东南大学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主题是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会议由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会上,校长张广军作了题为《勇担使命 引领发展 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报告。张校长在报告中首先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建设成效。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一个总体目标、三条发展原则、三大战略重点、四项重要保障”的总体规划,大力实施“六大支撑计划”,并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和人事工作会议、推进“美丽东大”建设等重大举措,在各领域关键指标,特别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师资、学科水平、办学资源等五方面12项核心指标上较好完成了规划任务。在此基础上,结合“双一流”中期评估意见,张校长指出了学校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其中面临问题主要表现为:高端师资体量不够大、国际化程度不够高、有影响力的大型公共平台缺乏。对此,张校长强调,对一所大学而言,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核心、干部是关键,并认为制约学校发展存在的两个瓶颈,一是大学文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之后,结合国内外形势分析和中国高校肩负的时代使命,张校长对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他指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7月30日重要讲话精神,从干什么、怎么干、遵循什么干三个思考维度认真谋划我校“十四五”改革发展。首先是干什么:一是要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和内涵式的发展;二是要聚焦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格局和发展站位;三是要根植中国大地、瞄准国际前沿,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和高水平合作。其次是怎么干: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挑战、解决重要问题;二是要坚持发展导向,优化发展目标、深化综合改革;三是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导向,加强交流互鉴、推进合作共赢。最后是遵循什么干:一是要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方向;二是要以担当使命、引领发展为主线;三是要以传承并发展、自主并开放、科学并人文、支撑并引领“四个维度”办学为原则。为此,张广军校长提出了“十四五”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思路。他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要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并围绕“1-10-100”的东大梦愿景,确立一个总体目标,即“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五大发展战略”,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校发展之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推进“五个发展转型”,即办学定位由“工科主导”向“多科综合”转型、发展目标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型、人才培养由“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转型、科学研究由“满足需求”向“服务战略”转型、文化精神由“诚朴求实”向“止于至善”转型;要聚焦“五项重点任务”,即培养一流领军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开展一流科学研究、实现一流文化传承创新、推进一流国际合作。最后,张校长以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结语,特别是希望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将宏伟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发挥钉钉子的精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早日将东南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丁辉、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钟文琪分别围绕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对各自重点工作进行现状梳理,直击问题、明确思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后续改革发展的路径和策略;建筑学院院长张彤,物理学院院长倪振华,医学院院长刘必成分别围绕各自所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做了交流发言。

左惟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会议所作的专题报告对帮助我们开拓视野、拓宽思路,尤其是做好“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在“十四五”规划的讨论、分析、编制过程中,我们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研判,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认真学习消化中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的“五个必须”的总体要求: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要把“五个必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中,紧抓战略机遇期,谋划好学校改革发展。

接着,左书记从使命、愿景、价值观三个方面分享其体会。他表示,我们要明晰东南大学所肩负的使命担当。要清醒认识到,我们要培养的领军人才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需要有组织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等全面综合的素养。左书记指出,愿景谋划、规划管理是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为此一定要重视规划、学习做规划、善于做规划,用规划凝聚人心,用规划引领资源配置。在研究制定规划过程中,一定要全面分析、深入思考、科学测算。左书记强调,价值观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决定师资队伍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学生培养的重要因素。

最后,左书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帮助大家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激发责任,指引、推动全校各单位谋划高水平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编发: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