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抑云”成网络新梗,是“博眼球”还是在倾诉自己的故事?

2020-08-1020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近期,“网抑云”在网络引起热议,“老网抑云了”等关键词更是多次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对于网易云音乐歌曲评论区“人均抑郁”的氛围,很多网友早已看不惯,“哪有那么多抑郁症,只是复制粘贴的伤感矫情和无病呻吟而已。”因此,也有人将这一波对“人均抑郁”的不满风潮称为正常社会的一次“出征”。

泛滥的抑郁评论里,是“博眼球关注”还是在倾诉自己的故事?“真假抑郁症”又该如何辨别?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袁勇贵。

实习生孙雨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网抑云”成网络新梗

评论区曾是网易云音乐这个APP最与众不同之处,一个音乐软件,硬生生把自己变成了“情感树洞”,网友留言金句频出。“36氪”也曾经评价过网易云音乐曾经将高赞乐评印满地铁的推广:“用评论击碎万颗心,这是网易云音乐独享的胜利。”

但是最近,大家觉得这个“情感树洞”变了味,评论区充满了悲伤基调小作文、段子,颇有“人均抑郁”的氛围。甚至欢快、前卫的歌曲下面,都有驴唇不对马嘴的伤感小作文,但伤感的由头可能只是“查出了近视150度”,网友们观感也从“好痛好戳心”变成了“好土好尴尬”。

“夜里12点了,切换成网抑模式。”“快睡啊朋友们,一会儿网抑云到点了,首页又是一波青春痛苦文学!”……在各类社交网络上,“网抑云”也成了剪辑的热门梗。

近日,网易云就这波“负评出圈”作出声明回应,称已推出“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加强主流价值引领,“网抑云”要变“网愈云”。 

“正常社会出征”也可能有误伤

有人说,嘲讽“网抑云”是“正常社会”的一次“出征”。人们早就看不惯有些人通过公众平台发表一些编造的、复制粘贴的矫揉造作故作伤感的文字,所以借着这次“网抑云”的热潮对这种现象进行反击。“听完歌本来想在评论里找找共鸣,结果却仿佛在看悲惨世界——人均暗恋、人均童年阴影、人均高考、人均考研还人均爱而不得。更不要说有些文案一看要么就是网上复制粘贴,要么就是顺口胡编的。”

但是,在网友们“反矫情”的同时,也有人对这波“反矫情”的抖机灵表示反感。有内心柔软的网友表示,“有可能某些真正患有抑郁症的人鼓起勇气在网络上诉说自己生活的不如意,期望从陌生人那里得到鼓励和安慰,但是却收到一条又一条‘网抑云警告’之类的回复。”

还有人表示,“我不开心听音乐的时候也点赞过文字,也看一大段话直接哭出来过,谁都有难过委屈又不能和朋友说的时候,听歌的时候感同身受在谁都不认识的地方发一条评论,没必要这么嘲吧!”“现在发条朋友圈,都担心被说‘网抑云’。”

医生说:

愿意网上倾诉的,未必是假的抑郁症

对于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网抑云”,袁勇贵主任表示,很多人会觉得,“会在网上倾诉的人肯定都没得抑郁症”,确实,得了严重抑郁症的人往往不太可能有倾诉的欲望。

袁主任解释道,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抑郁有两种,分别是神经症性抑郁和原发性抑郁。神经症性抑郁是由社会心理因素引起的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特征的神经症,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但生活不受严重影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特征,严格来说并不能算抑郁症。得了神经症性抑郁的人有较强的倾诉欲,并且倾向于将自己生活中不如意的责任推到别的人或事身上。而原发性抑郁的患者则恰恰相反,他们通常倾向于封闭自我,没有太多倾诉的欲望,并且认为许多失败都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因此容易自责,而且其自责往往是扭曲的、不客观的。这一类“不愿意倾诉的抑郁症”,其症状是更重的,治疗的难度也会增加。

通俗地来讲,不愿意倾诉的抑郁症患者症状更重,但也并不是说所有愿意倾诉的人就是假的“抑郁症患者”,可能他们确实有抑郁症状,但并不太严重,还没有到封闭自我的程度。

每个人都会遭遇“丧”情绪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不一样的。抑郁症是一种病,而抑郁情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如意,产生一些“丧”的情绪,是很正常的事情,并不能算“得了抑郁症”。然而,长时间的抑郁情绪会导致抑郁症,所以有抑郁情绪需要及时去调整心态,排解负面情绪。

袁主任提醒,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一定要区别开来,不能混为一谈。网络上流行的很多抑郁症自评测试也基本没有参考价值,大多数都只是网友的自娱自乐,抑郁症需要到医院的正规诊断。我们也可以通过四个判断标准进行简单的预判:

1、存在严重的抑郁情绪,并且伴有失眠或嗜睡、过分自责或无价值感、体重或者食欲明显改变、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念头、持续犹豫不决或注意力无法集中、感到疲劳或丧失精力、对日常生活兴趣减退等异常症状;

2、症状持续的时间较长,在两周以上,或是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这样的情绪当中;

3、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4、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某些疾病,例如脑炎、精神分裂症、心脏病、糖尿病、甲亢等等都会造成长时间的抑郁情绪,要进行全面体检来排除这些疾病引起情绪变化的可能性。  

校对王菲



2020-8-10【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