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2020-09-07163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7日电】(通讯员 栋伟 摄影 杭添)9月3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楼校区举行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金保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家茂主持。

会上,郑家茂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随后,与会同志分别做了汇报,从不同角度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左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指出,要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系统、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左惟就学校后续的学习贯彻落实提出了工作要求:

第一,按照总书记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能力。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精髓;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要研究、学会、善于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马克思主义;要与时俱进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注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育人成果。

第二,统筹谋划思政课建设体系。要整体统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队伍、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等多方力量和资源,合力推进思政课建设。要整体统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队伍、教学、研究、政策保障等方面的整合衔接,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关键课程作用,培养一批忠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整体统筹几门思政课程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整体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思政课堂主渠道和三全育人的建设,加强协调、同向同行。

第三,处理好几个关系。要处理好思政课教师的学科背景与研究方向的关系,思政课教师的研究方向要聚焦到马克思主义上来,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以科研促教学。要处理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努力实现倍增效益。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自身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推进联系院(系)的思政工作的关系。要处理好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关系,加强对兼职教师的培养训练和统一要求。

左惟强调,全校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