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09-11594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1日电】(通讯员 梅玉倩 摄影 杭添)9月11日上午,东南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各学院及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师生代表以及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主持。

上午九点,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入场,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正式拉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帷幕。

典礼上,校长张广军作题为《担当时代使命引领人类未来》的讲话,代表学校对2020级研究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研究生作为大学的科研生力军,其教育质量代表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未来,研究生肩负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神圣使命。张广军结合学校百年发展历程指出了东大的新时代使命,一代代东大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铸就了“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和使命担当,而在新时代,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同样有着积极响应建设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勇于担当冲击世界一流的历史使命。

张广军强调,在当前充满风险挑战和战略机遇的时代下,东南大学的培养目标是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把握研究生的目标方向和使命担当,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自觉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全面发展的引领者。希望同学们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并把2020年伟大的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融入到人生旅程中,以大爱大善成就大写人生;二是要自觉担当国家和民族使命,做接续奋斗的筑梦者。希望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刻苦创新攻关、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和主动作为勇担国家和民族使命,争做接续奋斗的筑梦者;三是要自觉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世界大同的奉献者。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为谋世界大同和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奉献自我、成就大我。

最后,张广军指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担当国家和民族使命、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做引领者、筑梦者和奉献者应成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自觉的价值追求,更需要同学们为之付诸实际行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寄语新生,要在东南大学这片学府圣地上,以青春奋斗成就个人梦想、中国梦想和人类梦想,收获属于青年一代的幸福人生,并书写青春无悔、波澜壮阔的时代华章。

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获得者顾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求学、教育和科研经历激励新生坚定目标,怀善良之心看待世界,持好奇之心探索世界,拥责任之心回报世界,成为心系家国,达济天下的时代推动者、创造者、成就者。



在校生代表、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倬豪,新生代表、法学院刘一帆,留学生代表、来自阿富汗的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哈桑分别在典礼上发言。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据悉,东南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突破6000人,较上一年度增长20%;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也比去年增长8%。本次开学典礼同时面向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苏州校区和无锡分校多个分会场的研究生新生视频直播,东南大学官方微博同步在线直播。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