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09-14323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3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9月13日下午,东南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校领导郑家茂、黄大卫、金保昇、刘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杨毅,各学院及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师生代表以及2020级本科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下午两点,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入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缓缓升起五星红旗,正式拉开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的帷幕。

典礼上,校长张广军作题为《勇担使命 引领未来》的讲话,代表学校向4063名本科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同学们是新时代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筑梦人,你们有幸置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时逢“十三五”和“十四五”历史交替的重要节点,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他感谢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选择东大并从东大开启梦想、扬帆起航,并简要介绍东南大学的深厚底蕴、价值追求和历史使命。

张广军强调,大学是你们塑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同学们应该认真思考: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们肩负着怎样的时代使命?他指出,东南大学的目标就是要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他勉励同学们把握这一奋斗目标,为之齐奋进、共成长,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构建大格局。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以高远格局确立奋斗目标,坚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努力涵养大情怀。希望同学们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传承“止于至善”校训精神,涵养更大的家国情怀、练就更强的创新本领,为青春无悔和接续奋斗的人生征程储能蓄力、乘风破浪。

三是要逐梦世界舞台,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作出大贡献。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勇于走近并逐梦世界舞台中央,以实际行动共同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为谋世界大同和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大贡献、引领新发展。

最后,张广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前景广阔的崭新时代勇担使命、大有作为,在“止于至善”的百年东大绽放无悔青春、遇见卓越自我,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筑就中国梦想、谱写时代华章。

物理学院吕俊鹏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新生分享了自己对自由的理解,鼓励大家注重物理思维的培养,将来能勇立潮头,做不愧时代的领军人物。

在校生代表、吴健雄学院湖北籍学生林书雯在发言中讲述了疫情期间父母作为医护人员在前线抗疫、自己深受感召助力抗疫的感悟,向学校对湖北籍同学的关怀表示感激,并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向新生们分享建议。

新生代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子哲分享了自己结识东大、向往东大、圆梦东大的故事,并表示要把“止于至善”的校训纳入人生信条。

典礼上还举行了2020级医学生宣誓仪式。全体医学新生在杨毅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从医者的宣誓。

随后,全场奏唱《东南大学校歌》,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开学典礼设有多个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并在学习强国、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开设直播。典礼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东南大学2020宣传片《东南学府第一流》和2020级本科生报到花絮短片《乘风破浪的少年们》。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