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20-09-151878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5日电】(通讯员 仝腾 张建)9月11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 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十个一级学会与东南大学共同主办,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林润华副部长,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卢春房、杜彦良、王建国、陈军,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测绘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有关领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联想集团、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土木、交通、建筑、城市规划、测绘、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现场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同时对所有报告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报名人数近1.4万人,线上直播浏览量18.1万,观看总时长超100万分钟,论坛同时受到新华日报等各大媒体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论坛开幕式在9月12日上午举行,张广军、卢春房和林润华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主持。

张广军在致辞中对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我国基础设施建造、运营与维护等领域正处在产业现代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论坛汇聚了各界权威专家并共同探讨我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领域卡脖子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将有力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他介绍了学校发展特别是土建交相关学科情况,并指出,东南大学正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紧密围绕“融合基础设施”中系列多学科交叉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核电、智慧市政、智慧建筑、智慧地下空间、智慧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造与运维开展重点研究,希望与会专家对东大及土木学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更期待论坛通过高规格、高质量的探讨与交流,有力推动我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的快速发展,共同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春房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基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信息工程,智能交通工程,创新工程的建设。发展与我国基础设施体量相适应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慧建造运维技术,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是广大土木工程科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共同努力的方向。本次“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为第一届,聚集了多学科、多领域、跨越学术和企业届的优秀代表,围绕“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进行研讨,在战略上明确研究领域的关键发展方向,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富有成效的分享、研讨、交流,不断碰撞真理和创新的火花,能够更好地推进本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国家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林润华代表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给科技界代表的回信精神,与全国学会一道团结组织广大会员,加强学术交流、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学普及、强化国际合作,着力培养科技人才,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推动科技经济融合,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东南大学联合10家全国一级学会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跨越土木建筑、公路铁路、城市规划、测量测绘、电子电气多个学科,强调产教融合、推动学科交叉,很有意义。期望与会专家通过本次论坛,充分交流、共同努力,为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指方向、添动力、促发展。

此次论坛包括12场大会报告,以及76场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卢春房、杜彦良、王建国、陈军,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车海平,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华先胜,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万超,联想研究院上海院院长毛世杰,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东南大学何田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论坛同时设立了十大分论坛,包含国家杰青、知名企业负责人的76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分论坛主题涵盖了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传感与机器人技术、时空信息与智慧城市、建造智能化装备、BIM与CIM技术、区块链与智慧工程管理、数字孪生与智慧运维、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创新、智慧土木创新与应用等方向。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东南大学在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方向的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近年来,东南大学响应国家新基建和融合基础设施等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创新力量,聚焦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度融合,在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方面积累了良好基础。特别是,2018年“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该中心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以及仪科、计算机、建筑、电子、信息、交通等学院共同建设,中心由吴刚副校长担任主任,卢春房院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心计划在智能建造高端装备研发、智能运维自主软件平台系统开发、智能建造与运维的全过程服务等方向开展重大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积极促进我国公共建筑、轨道交通、重大能源工程等领域核心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技术与产业发展。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