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多元视域下阳明学与思想教育理论的当代建构”学术会议在宁召开

2020-09-2470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4日电】(通讯员 郝娜 穆玉洁)9月20日,由东南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主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多元视域下阳明学与思想教育理论的当代建构”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省社科院、中华书局、《江淮论坛》杂志社等全国多所高校、出版及科研机构和书院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翁寒冰副院长主持。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在会上致辞。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也为推动思想理论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力量,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计划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与价值,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围绕阳明文化资源与思想教育理论的当代建构这一主题为思想理论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智慧。

本次会议分为主旨发言与主题汇报两个阶段。在会议主旨发言阶段,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认为,阳明心学的世界观中凸显出对个体的高度关注,其内在包含的万物一体说、良知说、知行合一说、物事说等不仅引导我们重新思考自由、正义等问题,同时还启示我们当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要注重培育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健全的价值观、科学的实践观等。复旦大学吴震教授认为,泰州学派具有草根化、民间化特色,其以“良知现成说”“日用即道说”“满街圣人说”“乐学乐道说”为核心内容,将儒家学说世俗化,在将儒家思想转化为日常行动之道方面发挥了重要贡献。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认为,应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下从阳明学的产生背景及问题意识、阳明学提出的解决问题之道以及阳明学思想体系的核心本质三方面深刻把握阳明心学及其现代价值。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认为,阳明学的特征决定了其与思想理论教育融合具有现实可能性,在融合过程中要注重对阳明学中的“心即理”的内在构造与运行过程的理解与掌握。会议主题汇报阶段,学者们围绕阳明学的教育思想意蕴、阳明学教育思想的当代发展、阳明学的书院实践与教育理论以及传统文化与思想教育理论四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永胜教授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在新时代语境下,阐发阳明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当代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