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中期工作汇报会举行

2020-09-2916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9日】(通讯员 严长志) 9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中期工作汇报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十大科学技术问题项目负责人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主持。

会上,“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负责人分别做各个项目的中期工作报告,对项目目前取得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做了汇报。与会专家与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工作报告进行了点评和交流。

张广军在总结中肯定了各个项目组前期的工作成效,并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指出,科学研究是东南大学肩负的时代使命,也是“双一流”建设的筋骨,决定着“双一流”建设的水平,要通过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战略布局、强化协同组织、强调制度保障,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他强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工作的开展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按照“抢先布局、聚焦前沿、加强培育、引领发展”的理念,在后续研究中要更加聚焦、聚力、聚智,努力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东大贡献。

据悉,2018年12月,东南大学发布了“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经过一年半的实施,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科研突破。“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项目团队提出了“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的6G发展四大范式,并联合全球50名知名学者在《中国科学》英文版署名6G发展方向指引长文,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反响;“分子铁电材料”项目团队对分子基铁电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应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索,发现了多种具有优异铁电/压电性能的分子铁电材料,创立了“分子铁电化学”这一崭新的学科方向;“信息超材料”项目团队初步构建了数字编码与现场可编程超材料与电磁波相互作用的理论体系,为电磁波精准灵活的时空调控和新概念信息系统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数字化城市设计”项目团队在数字化技术集成的支撑下,对大尺度空间基础研究和数字平台方面取得突破,并结合雄安新区、北京、南京等国家重点城市设计项目,研发多项数字化城市设计技术,进而提出数字化时代的“泛维城市”理念和数字共生思想,形成未来数字城市的范型。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