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

2020-10-12109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 张明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关于在全校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的通知》(东大委办9号)要求和学校党政统一安排,10月10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带队,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后勤党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纪委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组成的督查组到九龙湖校区桃园北食堂就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情况举行了专题交流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交流会上,各单位围绕职责职能分别介绍了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举措并对深化此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党委宣传部通过联合新华网、江苏电视台及《东南大学报》、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加大内外宣工作力度,营造了“勤俭节约”的校园氛围;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和校团委将勤俭节约的理念与要求融入到学校全年的各项活动当中,开展了“俭以养德”主题教育;总务处、后勤党工委在各食堂持续开展了饮食“光盘行动”,通过横幅、标语和桌贴等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并将在进一步稳定饭菜价格、提升饭菜质量上下功夫,减少餐饮浪费的客观因素;纪委办公室加强协同联动,采取早打招呼、动态跟踪、及时受理相关反映等举措促进相关工作长效机制地形成。

任利剑在讲话中说,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部署,也是加强作风建设、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汇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安排,就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和方式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天的交流互动展现了各部门的阶段性工作成果,也为相互借鉴、协同发力奠定了基础。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落细落实,在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要求转化为全校师生内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上抓好引领贯穿,各单位要主动压实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氛围营造和教育引导,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融入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当中,使之成为现代人文明生活方式的行为自觉;二是要系统谋划,在落实此次专项工作和疫情防控任务上抓好统筹兼顾,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单位尤其是食堂等师生活动的公共场所,要将制止餐饮浪费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三是要以点带面,在深化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向建设节约节能型校园上抓好巩固拓展,要牢固树立敬畏劳动、敬畏他人劳动成果意识,各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在师生中推动形成珍惜资源、珍惜劳动的浓厚氛围和优良作风,扎实推进节能节约型校园建设。

会后,督查组一行来到食堂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对食堂厉行勤俭节约宣传标语投放、食堂菜品菜量管控、用餐人员剩饭剩菜情况和食堂泔水桶内剩菜剩饭等情况进行了了解查看。


供稿:纪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