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专题部署人才培养工作

2020-10-14263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4日电】(通讯员 孔琪蕾 摄影 杭添)10月12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4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人才培养工作。校领导左惟、郑家茂、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任祖平、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金保昇首先介绍“深化教育改革 培养领军人才”的总体情况,回顾梳理了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总体进展成效和后续工作重点。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做了题为“全面实施《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培养领军人才”的汇报,系统总结了本科生培养的改革举措和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汇报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系统总结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并报告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全面复学工作和后续改革举措。学生处处长秦霞围绕“我校书院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做了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书院建设的工作进展和建设成果,并提出建设思考。

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法学院、自动化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并努力形成领军人才培养新格局。他对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并同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深刻认识到我校对标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差距,其中在人才培养新格局整体推进过程中关键性突破还要进一步加强、标志性成果还要进一步凝练。

对后续人才培养工作,张广军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部处、院系要真正做到高度重视、锐意改革、切实投入,将更多的精力和经费投向学生、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之中,并重点突破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瓶颈问题。为此,要进一步着力做好“五个抓”:一是“抓课程”,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着力构建支撑领军人才培养的核心课程群,加快形成具有东大特色的高水平品牌课程和教材;二是“抓课堂质量”,要着力改进教师授课方法、提升授课水平,加快推进本研一体化培养进程,进一步完善和切实做好课堂质量评价;三是“抓书院制探索”,要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稳步推进书院制新探索,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师生相伴,努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四是“抓导师队伍”,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立德树人考核体系,切实落实导师责任制,着力提高导师育人水平;五是“抓生源质量”,要做好招生工作的顶层谋划,加大招生工作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张广军希望全校各部处院系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奋力推进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认真总结人才培养经验并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国家一流领军人才培养做出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东大贡献。

党委书记左惟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永恒的任务。内涵提升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人才培养质量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不断凝聚共识,通过在全校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重塑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布并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加深,后续还需持续推进落实,力争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为此,左惟就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思考与工作要求:一是全面、深刻、系统地认识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方法传授给学生,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社会公德、职业伦理道德以及中华传统文化所要求的仁、义、礼、智、信等准则,引导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分析研究各学科、专业的毕业生素质能力结构模型,并思考培养学生素质能力结构的渠道、手段,最终以修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方式来支撑保障。要重视体育育人、美育育人对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作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均衡发展;二是在人才培养中,要正确处理好德智体美劳的关系,培养目标与培养渠道、手段的关系,教学目标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关系,学校、院(系)发展规划、专项工作与教学计划、课程教学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办学骨干的认知、落实能力与人才培养成效的关系,学校、院(系)治理能力、治理模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关系,学生培养各个环节间的关系,深入思考和脚踏实地的关系。

左惟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提升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行动自觉,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基本内涵,坚持正确的人才培养方向,围绕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造就中国特色领军人才。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