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吕林莉副教授获2020年美洲华人肾脏病学会青年研究者奖

2020-11-0499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4日电】(通讯员 中轩)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4日8时,美洲华人肾脏病学会年会在线召开。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副教授吕林莉荣获2020年美洲华人肾脏病学会青年研究者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这是本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学者。美洲华人肾脏病学会主席、国际著名肾脏病学家刘友华教授主持此次会议并颁奖。

颁奖会上,国际著名肾脏病学家美国乔治亚医学院董政教授介绍了吕林莉的履历和研究成果,吕林莉受邀在线进行题为“Role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in kidney disease”的英文报告,分享了其课题组有关细胞外囊泡在肾脏疾病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中作用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参会专家就不同肾损伤细胞释放外泌体的差异、外泌体治疗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外泌体修饰、干细胞外泌体治疗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对吕林莉近年来在此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近年来,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在刘必成、吕林莉带领下,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他们聚焦细胞外囊泡在肾脏疾病中的作用这一前沿课题,揭示了损伤肾小管来源外泌体在慢性肾脏病进展中的关键作用机制、发现尿液外泌体作为肾脏疾病无创诊断标志物的潜在应用价值,并开展了工程化外泌体作为药物载体在肾脏疾病治疗中的作用等相关前沿转化研究,相关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Cell Death Differ以及肾脏病领域顶级期刊J Am Soc Nephrol,Kidney Int等发表多篇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美洲华人肾病协会是由海外从事肾脏病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华人学者所组成,汇聚了一大批国际顶级华人肾脏病研究学者。此次吕林莉获奖也是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第二位青年学者获此荣誉。


供稿: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