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线上线下同步开讲建筑大师何镜堂院士与东大学子谈建筑人生

2020-11-25126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5日电】(通讯员 顾慧 罗澍 摄影 陈延华)11月23日下午,著名建筑学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应邀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讲授“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为东大学子带来主题为“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同行——以智慧和汗水书写美好人生”的学术讲座。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以及中科协、中国建筑学会、中设协高校分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讲座中,82岁高龄的何镜堂院士结合三个阶段的人生经历,呈现了一位建筑教育工作者和设计大师走过的建筑创作道路。他说,城市的核心是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城市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创新本土文化,同时也基于对建筑本体、融合环境、彰显文化和永续发展等多维度的综合考虑,何镜堂院士从大量的创作实践中总结出指导建筑设计的“两观三性”论:建筑的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地域是建筑赖以生存的根基,文化是建筑的内涵和品味,时代则体现建筑的精神和发展。一个合乎逻辑的设计构思过程,常常是从地域中挖掘有益的“基因”成为设计的依据,从文化的层面深化和提升,与现代的科技和观念相结合,并从空间的整体观和时间的可持续观加以把握,创作出“三性”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

“建筑是刻在石头上的史诗,是凝固的音乐。”何镜堂院士通过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中国南海博物馆等记录这个时代六个重大事件的建筑作品,凝聚起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记忆,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

活动现场,何镜堂院士通过多个经典建筑作品讲述了他的创作理念和人生感怀,用多年经验凝聚成的智慧与大家分享了十条人生感悟,并与现场师生进行问答互动。

据悉,本次院士讲坛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科协社团党委、中国建筑学会党委、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是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也是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五十五周年专场院士讲座,现场近千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活动于线上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约5700余人次在线观看。


供稿: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