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东南大学考察

2020-11-303996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 徐兵)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率队考察东南大学,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陪同考察。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代表学校对周强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近年来,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借助新工科发展的潮流,学校着重在电子、信息、控制、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加大建设力度;在支持这些学科发展的同时,用其建设成果助力土木、建筑、交通、机械等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并助力相关新工科和人文社会科学进一步交叉融合。目前,学科交叉融合还在探索阶段,未来任务还很艰巨。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铁军以《电磁空间和电磁新基建》为题汇报了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在信息超材料领域取得的进展、信息超材料的应用及前景展望。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禄生介绍了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的研究进展。

听取汇报后,周强首先对崔铁军牵头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我国国防工业、信息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祝贺和敬意,对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积极参与、江苏省高院和东南大学密切合作建设的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下一步在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规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面,东南大学、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支持的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以及崔铁军院士领衔的相关科研项目可以充分发挥作用。他希望东南大学继续发挥交叉学科的独特优势,推动法学学科的发展;在司法大数据的深入运用,新技术及其应用场景的探究,瞄准世界前沿、填补相关领域法律空白等方面,不断推动中国司法实践和司法改革;努力培养出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法治人才。他强调,东南大学要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充分运用到产业发展、新基建等领域,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东南大学的交流合作,支持东南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司法理论与实务创新,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中国司法事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东南大学要加强和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同来推动信息超材料等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他对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将法院的实践基础、法学院的研究能力、计算机学科的有力支撑进行有机结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支持基地建设。他希望未来基地的建设能进一步推动计算机学科和法学科的相互支撑、互促发展;在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法院应用的同时,也能在研究制定相关法制政策、解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的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于厚森等相关负责同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茅仲华,东南大学校领导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