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办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0-12-1393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卢柄霖 姚梦雪)12月12日-13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九龙湖校区、丁家桥校区举办多场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和平生活祈福,这也是东南大学“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系列活动由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武装部、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医学院、吴健雄学院承办。


12月12日晚,师生们分别手捧蜡烛和鲜花来到四牌楼校区大礼堂和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前。

在四牌楼校区,东大学子用 500 多支蜡烛,摆出“1213”字样和“和平鸽”图案。来自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通过追述史实、观看视频、诵读诗歌、祭献鲜花等形式,向遇难同胞表达哀悼。教师代表陆玲说,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学生党员代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陆普东同学说:“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为中华民族带来了最刻骨的痛感,是我们民族的苦难记忆,作为身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国家未来需要的建设栋梁。”

在九龙湖校区,师生们将蜡烛摆放成“和平鸽”图案和“和平1213”字样。退伍大学生士兵、国防军事实践团代表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员代表一起宣读国家公祭鼎铭文,表达了对遇难同胞的哀思,抒发“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维护和平,圆梦中华”的坚定信念和决心。青年教师代表吴辰旸说:“作为老师,有义务把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任作为人生的崇高理想和使命,引导青年学子心怀家国,为理想不懈奋斗!。东南大学退伍大学生士兵、国防军事实践团代表彭志福说:“时代的考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回答,国家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中。作为东大学子,我们要发扬苦学、苦干的精神,掌握报国的本领,为未来的奋斗积蓄力量。”

12月1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分别在九龙湖校区举办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通过诵读《和平宣言》、祭献鲜花等方式祭奠遇难同胞,祈愿和平。

此前,机械工程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数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陆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小学、紫金草祈福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