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举办首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卓越电气·智慧能源学术论坛

2020-12-178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宋阳)日前,东南大学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举办了首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以“卓越电气·智慧能源”为主题,邀请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18所知名大学的19位学者,分享了智慧能源系统、先进能源互联网、电机系统与电力电子、先进电气装备等领域的成果与发展。中英青年学者们也积极参与圆桌研讨会,为智慧能源与电气先进装备等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此次学术论坛大咖云集,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累计在线参会人数超过1万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教授分别致辞。

路书军在会议中指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中英两国的能源技术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对世界能源的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经过此次会议,希望中英两国发挥大学的特定先导与智力支撑作用,深化能源科技合作,探索能源转型的有效路径;建立长效机制,打造能源科技合作共同体;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聚焦能源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关键领域和重大课题,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复苏;加强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结合能源电力发展方向,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中英创新合作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推动力量。

Jon Frampton总结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CEER)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回顾了疫情以来高校教育和交流合作方式的变化,他表示此次线上论坛的举办充分证明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高校之间的紧密交流不会因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止步,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可以进一步促进未来的合作。

黄大卫表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中国和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的质量,获得了丰厚的合作成果。论坛的召开促进了中英学者分享和交流电气的前沿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景以及寻求新的合作。

开幕式后,各位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通过会议平台围绕智慧能源系统、先进电机及驱动系统、先进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先进功率变换系统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