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科研工作

2020-12-18217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8日电】(通讯员 孔琪蕾 摄影 杭添)12月16日下午,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6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科研工作。校领导左惟、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丁辉首先作了题为“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东大方阵——关于新时期东大科研体系重构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要坚决以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工作方针为指引,积极借鉴国内一流高校推动科研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东大方阵,作出东大应有的科技贡献。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就科研工作年度进展进行了汇报,系统总结了学校2020年科研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并提出明年工作要点。

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就东大文科发展提出了三点思考,他指出,东南大学文科要实现由外延型、自发性发展向内涵型、高质量发展转型,注重推进文科高端青年师资的引进与培养,高度融入人才培养工作,为东大“领军人才”的培养作出文科不可替代的贡献。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禄生作了题为“凝聚方向、彰显特色——推进人文社科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汇报,从现状与进展、问题与不足、目标与举措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能源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学院等院系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张广军就科研工作作总体部署。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凸显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为高校做好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张校长指出,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秉承着“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之担当,肩负着国家科技创新之使命,也践行着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双轮驱动之责任。今年疫情以来,学校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并统筹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其中科研工作在贯彻国家和教育部政策、落实全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实现各项核心指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全校师生为之辛勤付出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此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创新的核心地位和科技创新决定民族强盛的战略意义,切实担负起高校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并以持续改革创新深入践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双轮驱动,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深入研究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顶尖高校的差距与不足,以及实验室建设和评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调研和分析,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聚力赢得东大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发展;三是要践行科学名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并按照全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战略布局、强化协同组织、强化制度保障,积极创建大平台、谋划大项目、组建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努力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作出东大贡献。

党委书记左惟在讲话中指出,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高度,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好学校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中的贡献度。为此,左书记就学校科研工作提出思考与要求:一是重新分析学校在国家科技体系中的定位,深入思考如何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要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变化、服务新时期国家的科研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学校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领域的策略方法,强化顶层设计和谋划组织,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凝练科研方向,遴选技术路线。二是要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敢于突破合作壁垒,积极组建大团队合力攻关,培育交叉新兴学科和方向,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三是开拓视野,努力盘活和拓展教职人员、研究生、校外人员、企业等各类科研资源,激发活力,促进学校科研队伍做大做强。左书记强调,论文作为学术研究的成果是必不可少的,对推动学术交流有积极作用,但不能唯论文,尤其是在评价环节。此外,他还就具体开展科研工作中准确把握好有组织的科研与学术自由的关系、顶天与立地的关系,统筹各类科研方式和成果等方面展开了阐述。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