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中心组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

2020-12-3110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31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12月29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在两次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江苏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三工作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一行参会,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在主题交流环节,副校长丁辉围绕科技创新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提出,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教育部科技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对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国家和区域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顶天、立地”科研战略,牵头国家战略性科技、产业项目,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来进行科研体系重构、学科调整与布局,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结构性调整,积极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东大方阵”。

副校长金保昇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高质量发展体系为题,提出要面向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求,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其中,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科学谋划,优化学科专业战略布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格局性、深层次变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长助理、党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处)长钟文琪提出要把五中全会的指导意义、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放到“两个大局”的坐标体系去把握和理解。五中全会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提高政治站位,把科学编制学校规划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全过程、各环节。在编制中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新发展观引领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和服务战略,坚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院长孙立涛从个人层面谈到了如何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从学院发展层面提出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科特色和产业规律为依据,快速、高质量推进“两平台一学科”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辐射每一项工作;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夯实课程与科研基础;以一流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建设作保障,凝聚师生力量,引领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在主题交流发言后,张广军发表讲话。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显著特点,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到,在两个大局的坐标下,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凸显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满足人民需求作为根本目的,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构建双循环作为新发展格局,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战略定力;坚持把高质量教育作为体系建设,凸显了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张广军就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聚焦科技创新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精神内涵,坚持“四个面向”,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二是要深刻领会中国高校肩负的科技创新使命,解决“散、小、弱、偏”的共性问题,瞄准全球基础研究、科技发展、国防科研、产业变革前沿趋势,全面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三是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战略布局、强化协同组织、强化制度保障,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努力构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形成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四是要把握好四个关系的平衡,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国际指标与中国大地、自由探索与团队攻关,并推进实现四个关系的辩证统一、融合贯通,高质量绘就东大发展新蓝图,高起点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努力在“十四五”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

苏春海在点评讲话中指出,东南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示范组”“模范班”,学习氛围浓厚、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希望今后从四个方面继续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学习自觉;二是聚焦重点,进一步把准学习方向;三是拓宽途径,进一步完善学习方法;四是改进学风,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转化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根本利益的实际成果。在人才培养新体系、科学研究新模式、队伍建设新机制、学科建设新生态等方面不断创新实践,为各项事业发展打开“思想空间、谋划空间、行动空间、成就空间”,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东大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