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召开专家咨询会

2021-01-13138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3日电】(通讯员 卢文成)1月10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道德发展专家咨询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召开,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规划办主任许益军,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道德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郭广银,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行政负责人王珏,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禄生,长期主持宣传文化工作的专家型领导以及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咨询会议。

任利剑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希望各位专家的加入与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形成优势互补,促进研究院实现学科交叉、发挥学术影响、作出社会贡献。

在聘任仪式上,赵金松与任利剑分别向杨勇、周琪、刘德海、桑学成、朱步楼、张肖敏、王庆五、管向群等八位专家型领导颁发了特聘研究员证书。

樊和平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建设理念与发展战略、建设品牌和近期工作向各位领导专家做了汇报。他指出,研究院秉持着“为学术立命,为决策立据,为时代留集体记忆,为世界开浩然之气”的学术抱负,致力于做出“拿得出、用得上、留得住和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智库成果。自2007年起,研究院团队进行了三轮全国调查,六轮江苏调查并根据调查研究做出了四次伦理预警。未来,研究院将推进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战略及其中国理论的相关研究,着力于伦理记忆、老龄伦理、非常伦理和道德转化等课题。

与会专家肯定了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在紧跟国家发展潮流,为政府决策贡献理论智慧和政策建议;从理论层面为全国的道德发展提供普遍经验;关注社会各群体的精神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共识;着力于将学术成果转化成多种样式的智库成果;真正提高江苏省的道德风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们认为研究院做出的成果高端、原创、接地气,并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王珏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就相关问题向各位专家做了补充介绍。

赵金松高度评价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在道德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富成果,认为这些成果具有前沿性、高峰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高端智库的建设,重视文化建设和道德发展问题,并多次对这些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道德发展研究院应根据现有的良好基础,聚焦党和政府的需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努力争取成为国家级智库。

郭广银表示,本次会议对于研究院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和转折点。她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研究院的建设之中,为研究院的发展献智献策,今后多在决策咨询上给研究院提建议、提指导、提报告、出题目。

在樊和平陪同下,与会者参观了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所设的首席专家办公室、道德发展智库办公室、江苏省“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创新团队办公室、道德国情调查研究中心、社会文明研究基地、伦理实验室、伦理实验剧场等机构。

  

供稿: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