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为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检测作出贡献

2021-02-0616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6日电】(通讯员 伍晓月 摄影 孙爱君)2月5日下午,“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创新研讨会在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研讨会由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原东南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浦跃朴,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主任朱凤才等出席会议。

会上,团队成员汇报了双方合作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的研发进展,与会专家围绕P3实验室的生物安全、自动化等需求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介绍,江苏省疾控中心是国内主要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检测机构之一。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数以万计的检测样本汇总在P3实验室等待检测。传统的手工镜检方式操作复杂、耗时耗力,给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实验人员带来巨大挑战。自2020年9月,朱凤才从P3实验室安全、高效的实际需求出发,多次与顾忠泽团队交流讨论,双方确定共同开发“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

联合研发团队发挥高校综合资源优势,协同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专家,针对P3实验室环境下的检测要求,迅速开展了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的研制工作。项目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3D肿瘤器官芯片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为基础,仅耗时3个月就完成了可在P3实验室工作的“中和抗体检测深度学习智能成像分析仪”,极大降低了实验人员在极端特殊环境下的劳动强度,科学加快检测速度,为抗击疫情争取更多宝贵的时间。

丁辉、浦跃朴、朱凤才以及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江苏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副主任郭喜玲等与会专家听取了详细的项目阶段汇报,观看了现场演示。专家们高度肯定该系统对P3实验室安全、加快新冠疫苗研制的贡献。顾忠泽表示,团队高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针对P3实验室的需求还有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将来不仅要做成小型自动化的仪器,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库的建立,把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向全国推广。

据悉,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由东南大学、苏州高新区、江苏省产研院三方合作建设,研究院依托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学科优势,围绕高端先进医疗器械产业领域,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前沿技术引进等服务,目前已经构建了服务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创业的孵化体系。“3D肿瘤器官芯片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是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开发的国内首套自主研发的器官芯片系统,可应用于药物研发、个性化医疗、航天军事等领域,2016年被达沃斯论坛评为世界“十大新兴技术”,研究成果目前已在恒瑞、正大天晴、先声等国内知名药企和多家三甲医院试用并得到高度肯定。

  

供稿: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