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

2021-02-26216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6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杭添)2月26日,东南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设主会场,同时采取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无锡分校及苏州校区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分别作了报告,总结学校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左惟首先作《谋创新 推改革 以一流大学建设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报告。他从疫情防控阶段胜利,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等方面,总结了2020年学校党委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他在阐述当前形势和学校建设发展任务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目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对照党和国家寄予的期待、赋予的使命,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比,要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学校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需要在思想理念、价值导向、内部治理上改革创新。为此,要坚持“四为”方针,主动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引导广大师生为国家、为人类文明做大贡献;增进与师生的交流和沟通,努力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归属感,改善师生生活、学习、工作体验;树立明确的核心价值导向,摒弃“等、靠、要”等思想,破除路径依赖,提升格局、拓宽视野,服务大局、协同融合,锐意改革、求新求变,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止于至善。他强调,2021年学校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扣“创新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提质量”关键词,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力争“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左惟从十个方面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完成校级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组织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五是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六是加快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七是以文化转型引领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八是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双一流”建设;九是加快建设创新报国的一流人才队伍;十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左惟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的号召,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切实发扬新时代的“三牛精神”,同心协力、砥砺前行。

张广军做关于东南大学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的行政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实”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取得新成就。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二是坚持人才强校,师资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四是坚持内涵发展,学科建设成绩突出;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合作持续拓展;六是坚持服务优先,“美丽东大”展现新貌;七是坚持全面统筹,其他事业进展顺利。

张广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东南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实现“双一流”建设中期目标新征程的关键一年。2021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办学理念,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紧扣“创新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提质量”关键词,以师生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综合实力。一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全力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人事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三是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战略科技新高地;四是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建设内涵;五是大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实施国际化联合战略,开创“互联网+”国际合作新格局,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的层次与内涵;六是扎实推进“美丽东大”建设。继续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和环境维护改造,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七是统筹落实其他各项工作。最后,张广军说,在新的一年,学校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