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全国爱耳日:乱掏耳朵,小心“脚气”长到耳朵里!

2021-03-0213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明天(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如今,使用耳机听歌、追剧、刷短视频……或者光临采耳店、掏耳朵……这些看似咱们都很熟悉的日常生活习惯,其实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忽视了,就可能损害听力健康。

  过度使用耳机 当心损伤听力

  有研究表明,大多数青少年每天使用耳机的时间超过1小时,而入耳式耳机的流行,也让听力受损的几率变大。


  “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拍一个巴掌,这个声音就超过了90分贝,响度超过90分贝,会对耳朵造成永久性的听力损害。入耳式耳机离鼓膜很近,响度更大,如果你无意间调大音量,有可能会对听力造成一定的损伤。它是塞到耳道里的,把耵聍塞到深部,还会引起耵聍栓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丁小琼说。


  医生建议,使用耳机应遵循3个60原则:每次使用不超过60分钟;声音大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外界环境声音超过60分贝时,尽量不使用耳机。

  棉签乱掏、热衷“采耳”……小心脚气长到耳朵里

  不少人习惯用棉签掏耳朵、清理耳垢,有些人还喜欢去采耳店花钱掏耳朵,医生特别提醒,掏耳朵会导致感染,任何挖耳的动作都应该避免。


  “采耳的工具如果没有进行有效消毒,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另外还有可能引起病毒感染。采耳不当反而会导致疾病,很多人都有这个坏习惯,用棉签掏耳朵反复挖耳,把耵聍掏得很干净以后,容易造成真菌感染,又叫霉菌性外耳道炎,相当于脚气长到耳朵里了。”丁小琼提醒。

  耳道里面正常的分泌物叫耵聍,也就是俗称的耳屎,可以起到保护耳道的作用。通过耳道皮肤的生长和我们的咀嚼运动,可以排出到耳道口,自己脱落,不需要我们棉签伸进去清理。棉签清理,容易损伤外耳道,损伤鼓膜,引起感染,引起听力下降等情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高若婷)



2021-3-2【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