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部署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

2021-03-26273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6日电】(通讯员 徐春宏 摄影 杭添)3月23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院长工作会议,部署推进2021年教学工作。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副校长金保昇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近两年本科教学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汇报了“十四五”本科教学规划和2021年工作重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对2021年研究生教学工作做了汇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蓉、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允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潘玉峰分别围绕各自学院的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情况做了分享交流,与会教学副院长做了自由发言。

在听取专题报告和交流分享后,张广军对近年来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2021年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他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成为一流大学。要立足两个大局,切实提升教学工作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的职责。他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正确认识当前我校人才培养中的短板和弱项,着力构建“思想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围绕2021年“创新年”主题,创新发展、狠抓落实,加快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

金保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落实改革方案,强化创新、发现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积极发挥院系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根据会议部署,本科教学工作将在全面推进《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基础上,实施中国特色、国际化、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改革,着力推进“十四五”期间25项改革任务,以及 2021年10项工作重点,其中主要包括:着力政治思想引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深化“三制五化”育人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考核与奖励机制,激励教师潜心育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做好教学成果的凝练和申报等。同时,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也将在2021年大力推进11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主要包括: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强化研究生教育研究、实施“至善博士”培养计划、推动国际化内涵发展、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完善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加强研究生身心健康教育、全面修订研究生申请学位成果考核标准和出台《东南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等。


  供稿:教务处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