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全国爱鼻日:孩子学习成绩下滑 可能是患了过敏性鼻炎

2021-04-1011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最近,小学二年级的辰辰(化名)感觉昏沉沉的,小考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还经常流鼻涕。今天,孩子妈妈带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困扰家长和孩子的,竟是过敏性鼻炎。今天(4月10日)是全国爱鼻日,2021年的主题是“关注鼻腔健康,加强气道防护”。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如何防治呢?

  过敏性鼻炎是指人体接触过敏原后,引发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孩子患上后,对生活、学习都有一定的影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丁小琼告诉记者过敏性鼻炎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特别对儿童来说,他有鼻痒、流鼻涕、鼻塞,需要反复地擤鼻涕,会分散他的注意力;另外长期鼻塞,要张口呼吸,会引起头昏不适,晚上睡觉甚至会引起打鼾、憋气、缺氧,这会改变睡眠结构,导致晚上睡眠质量变差,白天会有嗜睡、打瞌睡、记忆力下降这些表现。”

  生活中,把过敏性鼻炎被误以为感冒的,大有人在。但两者在发病原理、发病表现以及病程上都有很大的区别。“过敏性鼻炎它持续时间比较长,有两周以上甚至数周,它一般来说可能伴有眼痒、眼干、眼涩,咽痒不适之类的(症状)。但感冒来说,它持续时间比较短,一般七到十天,因为感冒一般来说是病毒感染,或者少部分细菌感染引起来的,而过敏性鼻炎是由过敏原引起来的。感冒除了鼻部症状以外可能会有咽痛发热、全身酸痛等这些症状,这也是过敏性鼻炎没有的。”丁小琼说。


  要想降低孩子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就要从源头做好防治工作。医生指出,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多留意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因素:“第一就是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像季节发作性的过敏性鼻炎,大部分对空气中的花粉这些东西过敏;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绝大部分是对尘螨过敏。像我们这个季节,如果是过敏性病人可以戴好口罩,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接触过敏原。另外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到医院来就诊,进行一些药物治疗;比较特殊的过敏性鼻炎,可以进行过敏原的测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汪泽)



2021-4-10【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