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参与组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

2021-04-2725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7日电】(通讯员 肖轩 摄影 周游)4月23日,由同济大学提议,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东八校”共同发起组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简称“大学联盟”)在上海举行成立仪式暨第一次校长联席会议。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青浦区,上海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八所联盟高校领导及部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及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部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成立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和上海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为联盟揭牌,八所高校领导共同签署《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章程》,根据章程,联盟将围绕可持续发展领域,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学科优势,通过资源共享、课题共担、学分互认和人员互聘等新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咨政建言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青年与教育联盟”中发挥更大作用。之后,联盟高校共同发布《促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校行动倡议》。

成立仪式后,大学联盟举行了第一次校长联席会议。会上,联盟高校推选同济大学为联盟本年度轮值主席单位、南京大学为联盟副主席单位。联盟高校领导围绕联盟今后的建设运行和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广军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东南大学将积极参与联盟建设和发展,加强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作出东大贡献,他提议联盟既要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拓展内涵,深入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也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联盟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双一流”建设。

据悉,联盟每年将定期举行大学联盟校长联席会议。会议实行轮值主席、副主席制度,轮值主席负责本年度校长联席会议的召集和组织,副主席为下年度轮值主席。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促进各高校职能部门、学科和院系的对接与合作。鼓励成员单位间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建立项目合作平台,吸引优势资源合作共赢。联盟秘书处设在同济大学,总体协调合作事项及开展相关工作。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