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方网】国内首例ECMO跨国转运患者救治成功 三面锦旗致谢医护

2021-05-078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太感谢你们了……”5月6日上午10点30分,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号楼5楼重症医学科医生办公室,国内第一位装着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机)实现跨国转运回国救治的患者徐国锋,带着三面锦旗向医护人员表达深深的谢意。

  今年48岁的徐国锋2019年9月9日在越南突发心脏急症,发生心跳呼吸骤停、昏迷不醒。第二天转入胡志明市医院。心源性休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多器官功能衰竭……一项项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危在旦夕。必须立马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救治,采用ECMO、连续肾脏替代疗法、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同时进行心脏造影检查提示,前降支及回旋支血管阻塞,当即置入1枚支架,并进行后续治疗。然而患者仍处在深度昏迷,随时可能发生意外。

  随后患者家属积极联系国内医疗救援,希望转运到国内接受治疗。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教授了解患者情况后,专门成立救治小组,安排转运方案,讨论救治方法。9月13日下午,中国航空医疗救援队到达胡志明市医院,次日11点半患者转运至南京禄口机场。9月14日12点55分,患者安全转运到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

  根据病情变化,邱海波教授等专家团队不断调整救治方案。9月18日,徐国锋终于醒了,跟随医生的指令,可以做点头、摇头等简单动作。脑组织损伤恢复比预想的要好,情况一步步好转。1个多月后,2019年10月24日,徐国锋从中大医院出院返回无锡接受康复治疗。

  “我现在一切都能自理了,可以自己开车、爬楼,每天运动一万多步,比以前胖了十几斤呢……”,徐国锋很开心地向医护人员“汇报”恢复的情况,除了语速稍有缓慢,患者的整体情况很不错。

  正是医生与患者紧密携手,心连心,才创造了徐国锋跨国转运成功康复的生命故事。邱海波教授在与徐国锋交谈时说:“你成功获救的案例,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未来我们可以考虑建立一个网络系统,提供ICU跨国转运与生命支持,为全球有需要的华人提供帮助”。(总台央视记者 唐高林)



2021-5-7【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