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电流指纹识别技术,让插座变智能

2021-06-0971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谢诗涵

指纹识别,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知道电流也有“指纹”吗?几日前,“麒麟杯”第二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获得本次比赛初创组一等奖作品、东南大学校友企业所研发的电流指纹技术吸引了现场不少人的注意。将芯片植入插座中,即可以实现火灾的预警,听起来天马行空的想法如今已成了现实。

每个人都有指纹,且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而电流指纹也是如此,每根电路都有属于自己的“画像”。“指纹是每个人独特的ID,可以用于身份识别,电流指纹则是通过电流的频谱,结合深度学习的分析方法去识别用电器状态,确保用电安全。”东南大学2007级校友、珠海泰为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亚杰解释,将搭载电流指纹技术的芯片内置于插座中,当接入较大功率的电器时,插座可以在供电的同时,分析其电流大小并主动识别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常说的“AI消防预警系统”,很多也正是运用电流指纹技术,通过用电设备终端,对电流波纹、特征等进行采集提取并发送至平台;平台端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技术,对电器类型线路实时能耗进行识别,当线路存在安全隐患时,系统会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推送到终端用户进行处理。

吴亚杰告诉《科技周刊》记者,将可用于电流指纹识别的芯片置入插座,听起来并不是件难事,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存在不少难点。首先,由于算法复杂,想要人工智能分析正常运行,就需要配置一个相对高级的处理器,且对制作工艺要求也比较高。吴亚杰团队本次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使用协处理器技术,降低其工艺要求门槛,同时提前对其进行预处理,只需要使用嵌入式的低成本处理器便可以实现用户画像、火灾预警等功能。

吴亚杰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工业电气火灾防范,团队还独创了AMSC-Engine、HRPC-Engine、ISNN-Engine三大引擎,极大提高了单芯片算力及智能化处理能力,首创低成本嵌入式处理器实现机器学习训练与人工智能分析,真正做到单芯片实现工业实时控制与基于人工智能的判决,解决了工业控制行业对于在线故障侦测和安全运行等高级功能急需的行业痛点,构建从控制到智能化平台的产业应用生态。

数据显示,每年因设备和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比例高达33%以上,而电流指纹技术则可以帮助我们避免灾难发生。“我们所研究的这一领域市场庞大,以家庭为例,如果每个插座内都置入这样一块芯片,则可以形成百亿规模的市场。”吴亚杰表示,目前这一技术已在部分品牌电器上进行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识别率在99.4%以上。

此外,云端存储的大量数据可用于大数据分析,对供电商、电器厂商远程维护、产品升级、数据统计等有重要意义,如居民用电习惯、城市电能利用率、城市居民活跃指数等。团队曾与澳门大学合作搭建“智慧楼宇”试用场景,搭载电流指纹技术的智能插座可以很好地对用户进行画像,从而第一时间掌握整栋大楼的用电安全情况。“学校尤其是大学宿舍里,有些同学可能不慎买到了伪劣电器,使用这类电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果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校园,则可以提前识别,提前预警,减少火灾的发生。”



2021-6-9【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