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青年报】东南大学与江北新区携手共建“国际创新港”

2021-06-0927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6月7日上午,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国际创新港启动建设,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创新园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奠基。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世勇,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等出席仪式。 

双方签订《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国际创新港合作共建框架协议》《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协议》。这是东南大学与南京江北新区实现校地融合、探索创新新机制、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系统的一大创举。

江北新区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全域GDP突破3000亿,近40万创新人才驻留深耕,一大批国际化创新要素快速汇集。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表示,创新港是东南大学与江北新区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而联合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东南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 

据悉,国际创新港占地总面积约1200亩,规划建设载体面积180万平方米,总投入资金规模220亿元。创新港建设将分两期完成,一期建设重点打造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创新园、生命医学国际创新园、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配套设施。EDA创新园作为一期重点项目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建成 。

据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介绍,EDA是中国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之一。EDA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而非人工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综合、验证等流程的技术。“指甲大小的芯片中就有150亿个原件,这是远超人类想象和设计范围的,只能通过EDA完成设计。” 

丁辉介绍说,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国际创新港是科创、产教、开发融合之港,是开放、共享、全新的创新生态体统。东南大学将与南京市携手一道,攻坚克难,更好发挥创新港的战略支撑作用,为江苏科技强省建设和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2021-6-9【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