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惟有此身报国家!东南大学举办主题音乐课,1200多名师生同唱一首歌

2021-06-1027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激情燃烧的岁月,惟有此身报国家!6月9日晚,东南大学特别举办“激情燃烧的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全校师生代表1200多人现场参与,共同唱响《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

据介绍,本次音乐党课围绕“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分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春潮澎湃、不忘初心四个篇章,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将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故事融入其中,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全校青年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音乐课第一篇章“筚路蓝缕”,由大合唱《国际歌》、男女声二重唱《松花江上》、男声独唱与合唱《过雪山草地》、混声合唱《保卫黄河》组成。《国际歌》作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战歌,发出了奋勇向前的号召,激昂旋律一直伴随着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冲破千难万险,不断发展壮大,阔步走向胜利。歌曲《松花江上》,激励着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歌曲《保卫黄河》演绎方式上,则采用了齐唱、二部、三部轮唱的演唱形式,同时以快速大跳的动机和逐步扩张的音型,巧妙地隐喻了抗日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势不可挡,营造出一种此起彼伏、群情激奋、万马奔腾的艺术效果,展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魂魄。

上世纪20年代,以谢远定、吴光田等为代表的一批东大共产党人、共青团员和进步学生,满怀救国理想,积极传播革命真理,使东南大学成为南京地区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阵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心、革命的摇篮。音乐课还特别播放了视频《纪念“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讲述了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东大校友成贻宾的故事。

第二篇章“砥砺前行”中,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带来了管弦乐合奏《翻身的日子》,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带来了歌曲联唱《打起手鼓唱起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歌唱祖国》,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进步与人民幸福新生活,抒发了中国人民对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无比自豪和无限热爱的情感以及各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与向往。

第三篇章“春潮澎湃”,则选唱了《春天的故事》、《东方之珠》、《故乡的云》、《我和我的祖国》,反映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创业的历程,用歌声赞扬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外,音乐课还带来了原创诗朗诵《惟有此身报国家》,讴歌为南极科考事业贡献了自己一生的东南大学郝英立教授,向无数秉承科技报国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第四篇章“不忘初心”,则由交通学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流行乐团带来的东大版混声合唱《少年》,讲述东大学子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新征程中挥洒辛勤汗水,描绘青春图画,高唱时代赞歌。大合唱《江山》,让现场师生置身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信念刻画师生心中。视频《东南大学扶贫攻坚》讲述了东南大学与定点帮扶对象南华县,在精准扶贫的8年里,共同书写了脱贫攻坚的伟大篇章,展现全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东大担当。音乐党课结尾全场师生大合唱《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将整台音乐党课带入高潮,用深情的歌声唱出东大师生对党无限热爱。

据悉,由东南大学团委、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主办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历时半年筹备,来自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小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团、朗诵团,教工合唱团,退协春晖女教师合唱团,以及各学院400多名师生,共同加入精彩演出。此次音乐党课用优秀文化艺术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全校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文:宁俊康 图:杭添 )



2021-6-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