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青在线】东南大学以音乐党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6-1126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陆禹润 辜紫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6月9日晚,东南大学隆重举行“激情燃烧的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有关同志,团江苏省委领导及该校师生代表等1200余人现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音乐党课围绕“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分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春潮澎湃、不忘初心四个篇章,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全校青年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歌曲《过雪山草地》描述了红军长征中走过的最艰难的历程:高寒缺氧、沼泽泥潭、饥饿难耐……音乐运用二部曲式,第一部分开始以颤抖的弦乐充分展现雪山北风呼啸的刺骨凛冽,运用双簧管反映红军坚定的革命意志,之后音乐速度渐缓,一曲悠扬的竹笛声打破了沼泽地的静谧,人声展现出红军采食野草树根、点燃火把取暖的情景。

学生们扮演的红军战士互相搀扶着,佝偻着背,随着鼓点一步步艰难又坚定地走上舞台,缓慢地向红旗行进;第二部分男声领唱以宏伟辽阔的气势将音乐情绪带入旷达刚毅、雄壮豪迈,表达了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音乐转而雄浑昂扬,红军战士们昂首挺胸聚到一起,用有力地步伐书写革命的篇章。

音乐党课结尾全场师生大合唱《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台音乐党课带入高潮,用深情的歌声唱出东大师生对党的无限热爱。



2021-6-11【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