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轻食的热量不一定“轻”,原因在这里!|360实验室

2021-06-1641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在很多人都追求健康饮食,清淡的轻食餐很受欢迎,轻食餐可以通过凉拌、水煮、清蒸等方法对食材进行烹饪,听起来就比较健康!尤其是随着天气转热,点轻食的人更多了。不过也有人说,轻食不轻,它的热卡含量并不比普通快餐少!那么,轻食指的是什么?它热卡到底大不大?真的能减肥吗?挑选轻食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一起进入今天的360实验室!

  记者以轻食为关键词,在外卖平台上搜索,发现轻食种类丰富,有沙拉类、水煮类、无油低温慢烤类;食材也都比较健康,比如有鸡胸肉、三文鱼、蔬菜等等,价格集中在20元到40元。一些市民表示,轻食餐做法简单又健康,很受他们的欢迎。

  记者提前买好了两份餐,一份是轻食餐,一份是普通的快餐鸡腿饭,计算热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介绍,这个快餐大家可以看到碳水化合物,包括蛋白质,一定量的蔬菜,一般来说每个人需要50g的碳水主食,产生的热量是50大卡,再加上一点豆腐干、鸡腿和蔬菜,土豆也产生了一定的碳水,简餐不低于200千卡。轻食里面有鱼、鸡胸肉,更多的有蔬菜、谷薯类,总的热卡基本是相同的。

  哎呀,这么说,轻食真的不轻了?对此,营养师有话说:很多人会觉得糙米饭热量更低,其实是误解,根据营养指南,相同重量的情况下,糙米饭的热量甚至要比白米饭高一点。不过,它的升糖指数要低,膳食纤维也要更丰富,所以比较适合减肥人士。轻食不代表着完全的低热量。轻食虽然叫轻,但是它强调的是一个营养均衡的餐食。

  观察两份餐,普通快餐主要采取的是煎、炒的方式,餐品上明显浮着一层油,轻食餐主要采取的是白灼的方式。金晖表示,虽然热卡相差差不多,轻食的油盐糖低,所谓的三低一高,多膳食纤维应该比普通简餐好;轻食的体积会相对比较大,对于你胃肠道产生的饱腹感好些,相当于吃下去同样热卡的东西,轻食可能更占优势;轻食中多增加了蛋白质和蔬菜类,也就是饱腹感也会比简餐高很多。

  这样看来,轻食的烹饪方式更健康一些,比吃普通快餐,更清淡,对减肥更有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轻食随餐配送了一份沙拉芝麻酱,营养师表示,这款酱的热量非常高,一般100克酱的热量在200多千卡,相当于又吃了一份轻食。因此,建议大家改用醋或者酸奶的方式调味。此外,大家挑选轻食的时候,注意营养均衡。很多轻食中有很多全蔬菜、水果的,没有谷薯类、没有碳水化合物,长期没有维生素B族或者碳水化合物某些成分是少的,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夏天到了 很多人喜欢吃冰冷蔬菜或者水果沙拉,从卫生的角度来说,不要贪凉,避免对胃肠产生刺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赵梦琰)



2021-6-16【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