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参与国内规模最大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成功投运

2021-06-30246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30日电】(通讯员 马吉亮 顾晓洁)日前,15万吨/年CCS示范工程在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成功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该项目的顺利投运,为燃煤电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近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国内火电厂开展百万吨级大规模碳捕集项目积累了实践经验,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参与了本项目的建设,主要负责千吨级燃煤烟气二氧化碳固体吸附工业验证系统的核心设计工作,通过将该系统与新型二氧化碳固体吸附剂相耦合,形成适用于我国燃煤电站烟气二氧化碳高效、低能耗捕集的新技术体系。

近年来,东南大学在“碳中和”方面不断发力,建成全球首个以“碳中和”命名的“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自主增设“碳中和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技术”和“储能科学与工程”3个二级学科,新增本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