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2201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2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东南大学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收看了庆祝大会盛况。直播结束后,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管恒禄,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副组长徐建平、组员张毅,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副校长丁辉、黄大卫、吴刚、金保昇,党委副书记刘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校长助理任祖平、钟文琪,学校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会。

左惟首先作交流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难而光荣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奋斗而成功的百年经验,清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成功秘笈。总书记讲话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左惟借用毛泽东同志的三句诗词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一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他指出,回首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复兴,国家从支离破碎走向欣欣向荣,人民从民不聊生走向昂首挺胸,我们党从艰难创业走向大展宏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为国家、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不断学习的政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为己任;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以实事求是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人民至上的恒心的政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人民作出巨大牺牲、赢得人民拥护的政党。

二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左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对过去一百年的总结,也吹响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继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也是我们这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

三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全体中国人民也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经过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尤其是政治上的成熟、经济上的成功、国防上的强大,特别是去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赖前所未有,对实现党描绘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前所未有。当今世界,最显时代风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改革开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影响、责任和贡献前所未有。左惟表示,作为个人,有幸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党的建设的责任、办学治校的责任和为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建功立业的责任。未来,将继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东南大学”的初心、使命,努力推动东南大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过程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努力推动东南大学在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师生全面发展中,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张广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建党百年辉煌的成就,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同时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涵盖了对全党的纲领性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广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全体党员心潮澎湃、精神振奋,其中既有对历史深刻的认识,更有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号召,为我们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进军号”。张广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强调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担负起领军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助力,为早日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收看庆祝大会的感想。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是指引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吹响了向着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号角,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对于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赓续红色血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团结带领全校上下立足“两个大局”,践行“四个服务”“四个面向”,高质量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

徐建平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切实抓实抓好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并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落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管恒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梳理了党的一百年的历史的重大事件,也深刻总结了重大时间节点,从革命、建设、开放、复兴,每个时间节点都有很重要的认识。这篇历史性地讲话令全党、全国人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振奋斗志。作为党建联络员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学校的党建工作。

左惟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阶段的中心工作、作为提升理论武装的一项重大任务,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二是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三是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即将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相结合,通过党代会的召开,带领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谋发展、奋力开创新篇章,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