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驰援广州参与“521”本土疫情攻关专班组工作

2021-07-1927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19日电】(通讯员 周梓莹)7月7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钱华教授团队圆满完成在广州新冠疫情攻关专班组的工作后顺利归来。

广州市在5月21日爆发了由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感染的新冠肺炎疫情,此次疫情中,病毒的传播途径出现了新的变化,并疑似出现气溶胶传播感染病例。钱华由于前期在生物气溶胶研究领域的优异成果及新冠疫情期间的杰出工作,于6月27日受广州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邀请,参与广州新冠疫情攻关专班组工作。

钱华团队和广州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杨子峰课题组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团队深入广州市的疫情爆发点进行现场调研,通过示踪气体和生物气溶胶实验模拟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的传播,揭示其传播机理。通过10天的日夜奋战,团队共完成广州市5个疫情爆发重要场所的气溶胶实验,同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信息的整理,完成了病毒各种传播渠道的可能性分析与排除。相关研究结果为厘清此次广州本土疫情病毒传播链条、揭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建筑环境内的传播特性提供了科学支撑,也为今后其他地区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的防控提供宝贵的防疫经验。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参与新冠疫情的防控及科研工作。其中,钱华教授多次受邀为国家疾控和各省市疾控提供专家咨询,并列席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会议。疫情期间,钱华教授和各地疾控中心合作发表的论文被 Natur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PNAS 等期刊大量引用。同时,他积极参与全球科学家的研究活动,相关科研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CDC(疾控中心)关于新冠传播途径的官方文档引用。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