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

2021-08-051515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5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曲钢 徐春宏 蒋璇 韦朝洪)8月5日,东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全校30个开课学院368位老师、近500个教学班开始新学期的教学。课程采用以线上为主的方式灵活开展,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东大学子度过了特殊的新学期第一天。


面对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挑战,东南大学抓紧抓实各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并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在疫情期间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省市“非必要不离宁”等疫情防控要求,东南大学在暑期学期结束之际,做出了 2021-2022 学年秋季学期提前开学的安排。



为确保顺利开课,东南大学全校联动,校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狠抓秋季学期提前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8月2日-4日,校长张广军分别在副校长黄大卫和党委副书记刘攀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总务处、资产经营管理处,以及九龙湖、四牌楼、丁家桥三个校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保障服务人员、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情况,以及沙塘园、莘园、医林食堂运行情况,狠抓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秋季学期开学提供安全、健康、有序的保障服务。开课前一天,张广军校长在金石副校长陪同下专程到教务处调研指导秋季学期提前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强调要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落细在线授课、教职工非必要不入校等措施,及时解决师生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和质量督导,形成高质量的在线教学规范和体系,同时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做好后续教育教学、新生延期报到、假期补放等工作安排的研判谋划和动态调整,切实体现东南大学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与担当。

近日来,教务处多方调研,召开多场学生座谈会,了解各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对疫情的不同预判反复推敲,制定了5个开学预案,并多次组织召开校院两级教学工作会议、研讨布置秋季学期相关教学任务和安排,邀请经验丰富、口碑出众的教师在线交流教学经验,集中精力确保授课质量。学校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主选择网络资源平台,积极采取智慧教学工具和多种互联网渠道进行线上教学。各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书记等组成的本科教学工作组,统筹安排、组织线上教学工作。

正式开课前,教务处协同学院在开课院系—教师—学生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及时开放全校课表查询,随时保持信息互通、第一时间反馈开课院系建群、学生加群情况,保持师生之间的高效沟通。线上教学第一天,教务处协同学院老师组织开学检查全面在线听课,随时关注线上开课情况,及时解决开课过程中老师、学生遇到的问题,最大程度保证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对于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很多同学感触颇深。

8月5日一早,住在桃园8舍A210宿舍的王瀚、涂嘉航、孙启越、刘经纬早早起床。作为吴健雄学院615204班的同学,四位小伙伴一直同进同出。

快速洗漱之后,孙启越到桃园食堂采购,给大家带回了手抓饼、煎鸡蛋、八宝粥、西米露等早餐,大家边聊奥运战况边愉快地吃早饭。随后,有课的同学打开电脑,带上耳机准备上课。没课的同学则安静地读书、做题、预习新课。

王瀚的新学期第一课是《化学基础》,从制作精美的PPT里不难看出老师们的精心准备。课上,丹•舍特曼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王瀚。王瀚说:“我想,这种迎难而上的科学态度是特别值得我们‘00后’青年学习的。”

王瀚的旁边,孙启越、刘经纬正在上数学建模课。最近的课余时间,作为“千‘盐’万语”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的组长,刘经纬一直在为实践做相关准备。孙启越正在做Qt窗口界面设计。为此,他一直通过各种途径钻研Qt编程相关知识。

开学第一天,也有些同学没有课,例如涂嘉航。他正抓紧时间完成导师丁玎老师布置的预习作业——学习Unity开发软件。傍晚,作为校足球队成员,涂嘉航去操场跑了6000米,这是校队的“必修课”。

作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吴爱江陵锦绣,筑梦七彩童年”的成员,王瀚、涂嘉航、孙启越下午抽出一小时时间集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经济管理学院梅园五舍A102宿舍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和宿舍中度过充实的一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梅园四舍C429宿舍的同学们在上课和运动中度过开学第一天。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朱雨森说:“开学第一课是大学物理,学院组织教材流转解决了教材使用的问题,老师细心地上传了电子版的教材,并提前在课程群发布了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在交流发言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课堂氛围相当热烈。”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桂宇鹏说:“上课前一天,老师已经和班级同学进行了设备调试,保证从硬件到软件万无一失。课堂之中,老师的讲解具体而不抽象,经常利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给我们讲解微机体系中艰涩难懂的代号、名词。同时,老师还在授课之中穿插当前尖端科技的发展现状,让我们受益匪浅。”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赫说:“授课老师们提前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学院老师们也时刻关心我们的学习状态,班委们帮助同学们整理学习资料、提醒同学们及时进入线上课堂、汇总同学们的意见反馈给老师,大家齐心协力,把每一环节落到实处,让我感受到集体的力量。”

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陆禹润说:“今天上午成思老师的口译课堂完全突破了固有的模式,白板上的互动批注非常有趣。我们还和老师拍了合影,集齐了所有人的笑脸。我们畅谈着,记录着,倾听着,虽处于不同的空间,却在同一时间跨入了知识的长河。”

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鹏飞说:“今天上了姚红红老师的药理学课程,虽然是线上课程,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老师仍通过课堂提问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此外,老师通过提取关键信息的方式把书上大段的文字凝练成知识体系,方便我们记忆和理解。”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